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抚顺好青年不该“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7:08 华商网-华商晨报

  家里的炕凉了,因为他那么突然地离去;老师的心碎了,因为他的一句问候竟成了“诀别”;同学们还不敢相信他走了,因为他曾说自己是父母“永恒的太阳”……

  10月1日,抚顺青年李恒太在重庆跳入长江救人被水卷走。昨日,记者走进李恒太的家,走进他的亲朋,走进了一个热情、真诚、善良青年的点滴生活……

  “补习完一抬屁股就走了,有时候连口水都不喝”

  昨日,在李恒太的家里,记者看到,家徒四壁的屋子里灶冷炕凉,一台彩电是这个清贫的家里最值钱的家用电器。

  “已经好几天没有生火了,没有心思呀!”闻讯从吉林专门来探望李恒太父母的姨妈崔成女,手里拿着李恒太从小到大不多的几张照片。

  李恒太的事已经在村里传开了,父母远赴重庆,乡亲们自发地把他家里的10余亩水稻收割晾晒。

  “这孩子刚离开家一个月呀,怎么说没就没了?”邻居韩昌信老人哽咽着说,他14岁的孙子学习不好,每次李恒太放假回家,就会主动给他的小孙子补习,“补习完一抬屁股就走了,有时候连口水都不喝。”

  但是,给乡亲们印象最深的是,李恒太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帮着家里种庄稼,替父母做各种家务活,然后学习到很晚。

  高中三年里,李恒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老师,我能帮您什么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李恒太曾经就读的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

  “真不相信这是真的。”在李恒太的班主任田锦熙老师的眼里,恒太是个豁达、淳朴、散发活力的阳光男孩。

  虽然恒太家境困难,但是他仍然没有忘记帮助别人。

  2004年春天,抚顺市一名中学生得了白血病,李恒太把省吃俭用积攒的200元钱全部捐给了这名素不相识的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捐款。

  据田老师回忆,高中三年里,李恒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老师,我能帮您什么吗?”没想到,今年8月21日李恒太电话里的道别竟然成了“永别”。

  恒太几乎每天踢球,头发湿漉漉地听老师讲课,并给其他同学讲解难题

  现就读于大连轻工业学院的田华是李恒太的高中同学。田华告诉记者,当他听说恒太出事后,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跳下水的是他?但静静地一想,只有恒太这样热血的青年才能有这样的壮举。

  留在田华印象里的恒太几乎每天踢球,然后满头大汗地跑进教室,头发湿漉漉地听老师讲课,并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复杂习题。“恒太家里困难,几乎没看过他穿新衣服,”田华回忆,“但他从不自卑,总是让人感到他有使不完的劲。”

  田华说,有一次,他问恒太:“你父母给你起名恒太,是不是因为你是父母心中永恒的太阳呀?”恒太笑着说:“是的,哈哈。”

  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的金鑫也是李恒太的高中同学,提起恒太,她追悔莫及,几天前,她翻看通讯录,还犹豫要不要给恒太打电话。没想到,当时的犹豫,竟成了永远的遗憾。本报记者 李战洲 傅广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