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宫红人窃取副总统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22 重庆时报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最权威两大情报机构联邦调查局(FBI)及中央情报局(CIA)联合发表公开声明称,两大情报机构近日联手破获了一起特大间谍案,这起发生在白宫现代史上首例情报泄露案的实施者是一名美籍菲律宾人。

  据悉他涉嫌从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和FBI电脑系统中盗窃大量机密情报,通过电脑邮件的方式向菲律宾前领导人传送了100多份绝密档案,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扳倒现任
菲律宾国家领导人阿罗约。

  潜伏白宫三年——深得克林顿、切尼重用

  10月5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独家采访时,FBI官员披露说,现年46岁的前白宫工作人员,同时也是FBI工作人员的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已在家中被拘捕,所犯罪名是盗取美国政府绝密文件,以便在自己的祖国菲律宾发动政变。据FBI官员透露,这位特大间谍曾经在美国海军服役21年。FBI的控诉书指,阿拉贡西略曾把一些机密资料寄给住在纽约市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副主任阿基诺。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基诺也已于9月初被缉拿归案。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称,从1999年起,阿拉贡西略以海军陆战队安全官员的身份在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工作了将近3年。在他初入白宫时,副总统是阿尔·戈尔,后来就换成了切尼。2004年7月因工作出色,被聘用在芒茅斯堡工作,2005年1月开始寄机密数据和文件。2005年9月12日他被FBI停职。

  据资料显示,2000年阿拉贡西略接受菲律宾电视台采访时曾说:“在白宫,我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克林顿、切尼、戈尔之所以会重用我,完全是看中我的忠诚和正直。”

  E-mail成作案工具———盗取100多份机密文件

  FBI的控诉书指出,阿拉贡西略在白宫任职期间,打印或下载了101份机密文件,绝大多数是有关菲律宾现任总统阿罗约的资料,其中37份归类为“绝密文档”。最让调查人员不解的是,所有的机密文件竟然是通过电子邮件传出白宫,这让人对白宫的情报保密系统不能不产生怀疑。

  检察官克里斯托弗·克里斯蒂尔在接受采访时用难以置信的口吻说:“间谍竟然通过电子邮件就把那么重要的资料传给了别人,这简直太难以置信了。我真不知道白宫的情报保密人员每天都在干什么。白宫的计算机也应该有保密系统吧,难道一点作用也没有?这件事让民众不得不重估白宫的安保措施,一个超级间谍竟然隐匿了三年之久,偷取了百余份情报,直到现在才被发现,太荒唐了。”

  肩负重大使命———扳倒总统阿罗约

  据FBI官员披露,在阿拉贡西略被捕的同时,因涉嫌贪污腐败罪于2001年下台的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就曾公开承认,他曾经接收到阿拉贡西略传来的机密文件,并且表示,在自己被关押期间,阿拉贡西略曾经去探视过他,而且还向他一一介绍了菲律宾当时的政局发展动向。据专家分析,阿拉贡西略所盗取的有用情报全部是给菲律宾反对党用,目标直接对准现任总统阿罗约,目的就是要赶其下台。据联邦调查局调查资料显示,阿拉贡西略秘密探视埃斯特拉达的时间应该是,后者2001~2003年被关押在菲军方医院期间。

  从阿罗约去年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后,菲律宾政局就一直动荡不安。反对派指责她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并掀起了一场旨在迫使她下台的政治风波。最终,在国会议员的支持下,阿罗约阵营上月否决了针对她的弹劾案,保住了她的总统职位。也就在上个月,《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刊登了一系列文章,详细叙述了据称来自美国使馆机密文件的内幕消息。该报认为,这些就是阿拉贡西略从FBI数据库中下载的一部分文件。

  眼皮底下作案———白宫官员无地自容

  据报道,自从被捕后,阿拉贡西略一直都采取全面合作的态度,他供认自己为副总统切尼工作期间,曾经多次盗取机密情报,不过,这些情报究竟提供给何人或者是什组织,他采取避而不答的态度。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尴尬地说:“当然,在白宫发生这样的事,让我感到很尴尬。这就好比,不法分子在警察的眼皮底下作案,警察却未曾察觉,对此,我承认自己有失职的行为,也心甘情愿接受处罚。”

  前白宫安全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指出:“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白宫竟然会发生情报外泄事件,而且还是这么多的绝密材料。如果说白宫都不再安全了,那么我真不知道哪里才是安全的。”

  超级间谍落网———面临10年监禁和罚款

  联邦检察官克里斯提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政府涉入其中,但他没有说被告是否与反对党有联系。在法庭上,联邦助理检察官巴奇说,阿拉贡西略有50万美元的负债,阿基诺在菲律宾是曾因涉嫌共谋杀害两人而被调查。

  阿拉贡西略现已被告上了美国新泽西州地方法院,罪名是他与阿基诺以及另外3名菲律宾政界高层人物共享美国机密情报。美国检察官拒绝透露这些菲律宾官员的身份,但此事已经在菲律宾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并浮现出种种猜测。

  阿拉贡西略和阿基诺两人被控共谋,未经登记从事外国密探工作的罪名,如果罪名确认,最高可判10年和25万元罚款。阿拉贡西略另外被控未经授权使用政府计算机,该项罪名最高也可判10年监禁及25万美元罚款。冰川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