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抗菌药打出肾衰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6日报道(记者 高俊峰 通讯员 关天星)

  原本肾功能就不太好的李丽(化名)在家里注射氨基糖甙类抗菌药治疗结核病,竟然导致急性肾衰竭,今天下午,济南军区总医院血液净化科对其进行急救,紧急将其体内残留的药物成分透析排出。

  14:30,陷入昏迷状态的李丽被家人急送入院,今年30岁的李丽从昨天开始,便出现尿量减少直至消失的症状,今天上午陷入昏迷并伴随呼吸困难。

  入院后立即进行的脑部CT并未发现脑部病变,综合起尿量减少,接诊医生开始怀疑起肾玻“李丽从前得过肾病,这几天她打过治结核病的药,”家人介绍。

  “那是一种对付结核杆菌的氨基糖甙类抗菌药,有较强肾毒性。这种药80%要通过肾脏排泄,对使用者肾小管上皮细胞往往有一定损伤,正常人应该慎用,肾功能不全者使用起来非常危险,”血液净化科孟建中教授向记者介绍,“像李丽这样的情况我们称作慢性肾病的急性加重”。

  接下来的抢救便一直由血液净化科负责,抢救李丽生命的唯一途径便是血液透析,“通过透析,首先将导致患者肾衰竭的药物成分排出体外,这种氨基糖甙类药物对于李丽而言已经是毒素,继续在体内蓄积会对肾脏持续构成危害,其次透析替代患者本身肾脏工作,可以避免其他脏器功能因肾衰竭受到影响,甚至衰竭,透析也是为了保住残余的肾功能,”孟教授介绍。

  由于李丽症状非常严重,孟建中决定将透析时间定为4个小时,16:30左右,李丽开始有些知觉。

  “她还没有渡过危险期,事实上此类患者只要能够苏醒过来,就基本摆脱生命危险,如果一切顺利,可能就在今晚。”孟教授指出,那种认为抗菌药副作用小用用无妨的观点是错误的,抗菌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特别对于肾功能不全者,要在医生监护下使用,一发现危及肾功能,马上停药进行相应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