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满时杯子自动发出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42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 仲毅【金陵晚报报道】 每当水杯盛满水时,杯子上的报警器就会自动响起音乐。11岁的张雅馨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盲人在倒水时被开水烫伤,她设计了这款会自动发出警报的盲人音控水杯。

  门铃巧变报警器

  记者看到,盲人音控水杯是由一个杯子和一个方形的白色“盒子”组成,一根黑线分别将“探头”和“盒子”连接在一起。水杯一侧安装了一个铁质“探头”,两个小钩牢牢地绑在杯子外沿上,像多长了一个可爱的小耳朵。“我就是利用了水导电的原理,在水杯盛满时让它自动发出警报。”张雅馨一边解释,一边动手演示给记者看。只见她在白色“盒子”上按了一个黑色开关后,就将水瓶里滚热的开水往水杯里倒。就在开水刚接触到“探头”的刹那间,“盒子”竟然自动响起了音乐。张雅馨告诉记者,这个会自动发出声音的“盒子”其实就是一个废旧的门铃。她把门铃外壳打开后,对其内部结构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动,然后通过电线把它与水杯连为一个整体,使“探头”在接触到水的一瞬间,就像按门铃开关一样,“盒子”自动响起音乐,从而提示盲人,水杯里的水已经倒满了。“别小看了这个盲人水杯,可花费了我一番工夫。”张雅馨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刚打开电源开关,门铃就迫不及待地响了起来;水都超过了“探头”的界限,警报器还没有动静等问题,她前后反复拆装了几十遍。

  爱心萌发灵感

  “我是一名电子发烧友。”张雅馨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电子方面就特别感兴趣,家里的电子闹钟、电子表等一些小电子设备都成了她的试验品,她常常一个人躲在小房间里一“捣鼓”就是半天,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动手制作小电子作品的好习惯。现在,她还报名参加了少年电子班。张雅馨告诉记者,她设计这个盲人水杯,完全是一次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雅馨看到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奶奶在倒开水时,手被流出杯外的热水烫伤了。她就想,如果老奶奶或其他盲人在用杯子装开水时,水到一定水位线时有一种声音或者音乐声提醒,那么就不会烫到手了。于是,她就萌发了制作盲人音控水杯的念头。“盲人音控水杯,不仅避免了盲人在倒水时被开水烫伤,还看出学生们的天真善良。”少年电子班张元庆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学生动手能力比较差,有些初中生连最基本的电路知识都搞不懂,家里的电灯泡坏了也不敢换。少年电子班的培训,加强了学生们动手动脑能力,让他们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大胆地用学到的知识去创新,才能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