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卖肉才子开新肉店投资两处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48 新闻晚报

  “今年投资比较多,年初买了两套房子,上个月新开了一家‘眼镜肉店’,离现在的店铺两公里远。”9月20日晚上8点,西安下了一场雨,因为这场雨,陆步轩不用骑摩托车去接8岁的女儿了,提前忙完了一天的活,“忙里偷闲”接受记者的采访,语气中透着知足常乐的从容。

  两年前,陆步轩只是西安市长安区一名默默无闻的卖肉汉,但一家新闻媒体偶然发掘
到他的“北大”背景后,他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在媒体的一阵追踪后,他谋得了在西安市长安区档案局的工作,而他的新书《屠夫看世界》也于两个月前出版,并在热卖中。

  生活

  忙碌,14小时工作制

  现在的陆步轩很忙。每天,他既要管理自己两家生意兴隆的“眼镜肉店”,还要在西安长安区档案局、从事地方志修编方面的工作。

  “我的每一天都是从清晨的5:30开始的。”自从陆步轩有了档案局的工作,“眼镜肉店”白天的活大多由爱人陈小英打理。

  早上7:30,陆步轩准时开着

摩托车送8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上学。之后,他去长安区档案局工作,顺便给机关大灶捎货———他家店铺的猪肉。

  17:30,从档案局下班,陆步轩照例去学校接孩子回家,然后到肉店帮忙至晚上7点半。“从早上5:30到晚上7:30,整整14个小时,都是我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啊1陆步轩说14个小时的忙碌有点累,也正因此,他每天晚上都要呼朋唤友喝上几口,用形成了十多年的嗜好消除一天的疲惫。

  工作

  欣慰,新工作和专业“沾边”

  从去年4月份开始,陆步轩在档案局,主要负责区地方志的修编。但事实上,因为资金问题,长安区地方志的修编尚没有正式启动,在8小时的工作时间中,他主要是看些书,搜集一些资料。不过对于这份工作,他感觉比较满意。“因为虽称不上专业对口,但至少能‘挂上一点边’。”

  “我的专业要找到完全对口的工作也不现实。”按照陆步轩的说法,同学中属于从事对口专业的也才5个,或是留校,或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

  在档案局工作,陆步轩的月收入是1000元。而因为这份工作,新开张的“眼镜肉店”只能托付给弟弟。陆步轩说特愿意待在档案局。“在单位,我一个人一间办公室,关了门就能安静地看书、写东西。大学时喜欢读史,但毕业后一直没有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慢慢恢复了。”

  “美中不足就是工资不高,另外档案局图书馆的好书不多。”但他坦言,他的收入在当地已经可以算作工薪阶层中的中等水平,只不过与每月五六千元的肉店收入没法比。

  家庭

  知足,当绝对“家长”

  “能活到今天,主要是心态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嘛1采访中,陆步轩不止一次称自己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而“白天柴米油盐,晚上唐诗宋词”则是他的最大追求。

  陆步轩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的头几年,他干什么都很“背”,操持多种行当均难营生,他原来的妻子也因此离开了他。“那时候连死的念想都有了,也不想做事情,每天赌博混日子。”在他穷困潦倒的时候,现在的妻子陈小英走进他的生活。

  “到我这个年龄,经历了这么多事,遇事想得开,也比较知足。”陆步轩在单位人缘很好,从来不争抢什么,他笑称自己没有“官想”(当官念头),因为在家是绝对“家长”。

  陆步轩口中的“家长”,指在家是绝对权威。在“小家”,妻子陈小英很朴实、体贴、会过日子,但遇事都让陆步轩“拿主意”,而对于他喝酒抽烟的嗜好也都坦然接受;在“大家”,考上北大的陆步轩是兄弟姐妹4人中最有发言权的,日子也过得最红火,每个周末陆步轩回老家西安长安区鸣犊镇高寨子村,都能把一家人聚在一起。

  同时,最让陆步轩知足的是,在档案局的新工作让两个孩子更喜欢爸爸。“之前一心一意开肉店的时候,两个孩子不高兴,因为有人称他们‘肉娃’。”

  最爱

  下棋喝酒写书

  “在北大时,我喜欢围棋,喜欢读史写东西。但从北大毕业后的十多年,因为潦倒一直没有时间没有心境做这些,我想,从肉店‘退休’之后,会用更多时间专注于这些爱好。”

  陆步轩说自己很喜欢围棋,但身边实在“很少有人会”,所以“近期办公室要接宽带”的消息让陆步轩很兴奋。“以后就可以在网上下棋了。”

  喝酒则是陆步轩另一大嗜好。当年是因为有诸多不如意,而今则成了他提精神的必备“武器”。“我喝酒比较凶。”平时自己喝,中午两瓶啤酒,晚上三、四两白酒,“遇到朋友就说不定了。”就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他约好请肉店的伙计喝酒,买好了40元钱肉制品,准备自己再动手做几个素菜,然后开怀畅饮。

  十多年没有读书看报的陆步轩,却因为媒体的关注而一度成为新闻人物,也因此,他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写就的新书《屠夫看世界》卖得火热。因为“自然天成、不造作”,出版两个多月以来,已经两次再版,总数达到2.3万册。

  “文章写得好,先要求其真。”目前,陆步轩又在酝酿新书《小本生意》,记录这么多年他在社会底层的经历。“搞商店,卖肉,搞装修,都是做的比较小的生意。但做小本生意的人也有真切的酸甜苦辣。”

  陆步轩的卖肉原则

  陆步轩从不托人进货,陆步轩认为卖的肉好坏决定于进货的质量,“我选肉比较挑剔:一是要猪健康;二是必须是送来前一小时屠宰的,宰后无血无毛;另外肉的膘头要薄,运肉的车子要干净。”

  【相关链接】

  陆步轩其人

  陆步轩,1985年以陕西长安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长安县柴油机械配件厂。报到后,因为是高才生,被厂里的主管上级长安县计划经济贸易委员会借调到了机关,在办公室写材料,还负责过团员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热潮正酣,他跟从当时的领导办企业,先后办过有色纸厂、饲料厂、化工厂,但因为没有资金,厂子难以为继。后来自己组建了一个装修公司,但亦遭失败。因生计所迫,1999年他和妻子在长安县开了一家“眼镜肉店”辛苦度日。

  2003年,他的“事迹”被媒体披露后,受到广泛关注。借助媒体的力量,他目前到西安市长安区档案局工作,并利用闲暇时间将自己的传奇经历写成《屠夫看世界》一书。

  辛苦生活再过几年

  近几年“眼镜肉店”的经营,让陆步轩家的经济状况逐步好起来。今年,陆步轩买了两套房子,又在离原“眼镜肉店”两公里远的地方买断了一间店铺24年的使用权,于上个月开了第二家“眼镜肉店”。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办法,现在条件好些了,就想给孩子创造好一点的条件。”为了今年的3处投资,陆步轩不仅动用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另外还向朋友借了点钱。“目前购买的房子价格是每平方米2000元,但还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因为那个地段已经有通地铁的计划。”用陆步轩的话说,想到不断升高的

房价,还是决定帮孩子多承担点。

  “开肉店挣的是辛苦钱,很累陆步轩说。但因为目前的投资和夫妻俩“争取让孩子出国”的打算,这样忙碌的生活至少还要过四、五年。“之后,会打算生活得轻松点。”谢飞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