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松过度和娱乐恐惧上班 “节后综合征”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34 中国新闻网

  这几天,不少市民开始感到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身心疲惫,打不起精神,有些人甚至对明天上班产生了恐惧。“十一”长假即将结束,不少市民因旅游、娱乐过度,吃喝、聚会过多而患上“节假日综合征”。专家建议,合理安排娱乐时间,旅游或聚会应尽量靠前安排,及时调节生物钟,调整心态,预防“节后上班综合征”。

  即将上班心情变“焦虑”

  国庆七天,张小姐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短途旅游后又去了嘉年华,朋友聚会唱歌到深夜,剩下空闲的时间就抱着一堆零食,在电视机前疯狂地看平时因无暇堆积下来的碟片……但从昨天起,张小姐因为睡眠紊乱、疲劳过度,根本吃不下饭,一点精神也没有了。她开始后悔,节日期间的节目安排得太多,不然就能每天睡个安稳觉了。更严重的是,张小姐开始变得异常焦虑,看什么都不顺眼,脑子里总盘旋着:“怎么又要上班了,真想好好再放次假!”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因放松过度,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节日综合征的表现。诸如: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恐惧上班。

  过度娱乐反倒“娱而不乐”

  “今年国庆期间,急诊室里收到的病人主要是因国庆期间变化较大的天气引起的感冒发烧以及在旅游时吃坏东西或水土不服而引发的发烧、腹泻的市民,还有个别因为暴饮暴食而引起血脂、血糖升高。”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郁晓明告诉记者:“不少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还因为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唱歌、上网引起生理、心理上的过度疲劳,出现了头痛头晕、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心理咨询师陈默也表示,由于假日里的生活节奏和平时工作不同,市民生理、心理都会得到自然放松,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和生物钟,但一旦假期结束,生理、心理又将被打乱,此时容易产生精神不集中、疲劳、焦虑不安、没胃口等症状。有些市民还把整个国庆都安排成娱乐,过度娱乐只会娱而不乐。正常上班后反倒出现一种滞后疲惫感。此时,如果缺少一个心理缓冲过渡期,容易产生厌恶工作的情绪。

  临近上班注重休息调节

  “建议市民把娱乐节目尽量靠前安排,以确保最后几天能得到一个充分休息和调整心态的时间。”陈默告诉记者:“临上班前,要做到睡眠、饮食有规律,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上都做出相应调整,使注意力回复到工作上。”

  此外,专家还表示,适当运动可以对付因过节吃多了而引起的神经性厌食,还可适当吃些健胃、助消化的山楂片,尽量吃清淡点的饭菜;参加喜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些能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身心都“动”起来,胃口自然调整到正常状态上。

  对于睡眠紊乱的市民,专家建议,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上班前可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有效消除疲劳。

  -

  感冒发热病人骤然增多

  连日来,申城气温每天在20℃左右,各大医院感冒、发热的病人骤然增多。今天上午,记者从瑞金、仁济和华山等医院了解到,不少市民因为前几天冷空气突来,再加上前些日子通宵玩乐,不仅受凉,又出现过度疲劳,免疫力下降,前几天还能熬着不上医院,想到明天就要正式上班了,高烧不退,不得不上急诊室挂水;而不少节假日从南方旅游城市返沪的市民,一下子从南方热带城市回到上海,很不适应,也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仁济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告诉记者,除了中青年外,不少老年人因天气变化大,突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脏疾患的也不在少数。

  在儿科医院里,发热、肺炎的小朋友、家长挤满了急诊室,到处都是排队看病的孩子。其中因夜间受寒、白天玩耍出汗后不注意保暖引起的发热,以及贪吃零食、连日饱食等引起的腹泻胃肠道疾病居多。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许沁 季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