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捐献五个器官六人得救 创国内两项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3 胶东在线

  一位捐献者,五个器官,六人得救。金省的生命在遭遇不幸之后继续在世间延续,人们在感动的同时,又一次看到了器官(遗体)捐赠的巨大作用。

  随着当代医学的不断进步,对人类遗体器官的充分利用,已经成为帮助病患重获健康甚至生命的重要手段。以往,由于某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响应捐赠号召的民众尚显不足。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众已认识到这是一件乐于自己,惠于他人的好事。但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器官捐赠工作依然面临着供体不足的局面。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在广州12个区县所发放的1300份调查问卷显示,市民对于捐献骨髓、遗体、器官的认同率为82%,但愿意捐献者只占56%。因此,这项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此外,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统一的器官捐赠法,这给该项工作在法律层面上带来了一定不便。因此,对于捐献器官工作的法规支持,也亟待加以落实。

  “1:6”的数字在提示大家:这项工作必须大步向前,全面推进。唯有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痛苦的病患;唯有这样,才能告慰更多的像金省这样善良的捐赠者。

  武汉同济医院著名器官移植专家陈忠华教授说,因车祸不治的18岁湖北天门女生金省捐出的5个器官已成功让6人受惠,金省捐赠的器官不仅创造了我国器官移植史上个体捐献器官数量最多的纪录,也创下了受体移植成功数的最高纪录。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天门的18岁女中学生金省今年9月2日不幸遭遇致命车祸,其父母遵其生前愿望将其器官捐出。金省当时捐出了肝脏、肾脏、角膜等共5个器官。目前,相关6例器官移植手术均告成功,其中一片角膜切割后先后移植给两位患者。

  6日上午,陈忠华教授专程来到天门市,看望了金省的父母,并告知了器官移植的相关状况:金省的肾脏、肝脏及眼角膜等5个器官使两位尿毒症患者、一位肝癌患者及三位失明患者等6人获得新生或重见光明。陈忠华还代表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院为金省颁发了荣誉证书。

  陈忠华介绍,接收器官移植者包括: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21岁荆州籍女尿毒症患者,一位结婚才一年的29岁宜昌籍男尿毒症患者及29岁的上海籍男肝癌患者。此外,还有深圳的张某、徐某和丰某等3位失明青年。

  目前,宜昌籍尿毒症患者已康复出院,21岁女尿毒症患者还在武汉同济医院休养,其他患者都恢复健康。(丁峰)责任编辑: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