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梅花纹饰“说”出,部分军刀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0:31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10月7日,长春市亚泰大街旁某商场工地上,出土了百余把铁锈斑斑的军刀,这些军刀外形与日本的战刀和礼仪刀十分相似。

  本报讯(记者 张南) 昨日,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夏晓东经近一步鉴定,发现这批军刀一部分为中华民国时期的,该博物院也是第一次收藏到这种军刀。

  夏晓东说,此次共发现46把军刀,其中礼仪刀13把,他就是根据礼仪刀残留的纹饰判断它属于中华民国时期的。礼仪刀外观细长,刀柄上方有护手,可以看到刻有一些梅花形的装饰花纹。因为民国时期曾把梅花定为国花,当时的“陆海军奖章”外形为五瓣梅花叶,各瓣之间都以一朵小梅花相连,此外,梅花也是那时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象征。另外,在刀柄上还刻有两面十字交叉状的旗帜,是中华民国的国旗。

  同时发现的另一种军刀,因锈蚀严重,没发现任何纹饰,现在还无法判断它属于哪个时期,但其外形与日本战刀十分相似。

  发现军刀的老房基在资料中没有记载,一次性出土这么多军刀,老房子也可能是当时用于储存物品的场所。据悉,这次发现的军刀是近几年内数量最多的一次,这对研究民国期间的社会、人文、美学、军事、历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大铲一过老房基 惊现百余日本刀》续(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