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佯称招大学生勤工俭学 酒店请客骗天价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0:41 城市晚报

  本报吉林市电 一顿饭花费近8000元钱可谓奢侈,如果一群被欺骗的贫困大学生面对这样一笔花销,您又该作何感想呢?10月8日,吉林市北华大学的10名大学生就面对着这样一笔天价饭费单。本是想替人发传单勤工俭学,结果“老板”请他们到大酒楼吃饭却卷走8条中华烟溜走了。

  [惊喜] 贫困生得到勤工俭学机会

  在北京路派出所,被骗的学生邓某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10月6日,自称姓刘的一位男子来到学校,正好遇上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他说自己是吉林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要招10名学生发放传单,学生会主席就很热心地找到了几名家境贫困的学生。邓某是该校勤工俭学俱乐部的原负责人,他找了几名学生,与刘某说好每天发放传单的工钱是30元,交通费和午饭都由刘某负责。并约好8日上午9时集合。

  8日上午,邓某和另外9名同学一起来到了约定好的地点,刘某正在那里等着他们,并将一胡姓中年男子介绍给他们,说他不在的时候,一切事务都由胡某负责。

  [意外] 请客老板莫名失踪

  中午,刘某和胡某将他们领到了大酒楼,说他要请公司的领导,顺便也将他们请了。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刘某称自己的妻子在吉林市江南一移动营业厅上班,让邓同学去给妻子送点饭,并主动将邓同学送上

出租车,还付了车费。到达指定地点后,他等了20多分钟也没有人来取饭,等他再给刘某打电话时,刘某的电话已经关机了。这时,他感到情形不对,于是,给还在吃饭的同学打电话,同学说刘某已经出去半天了,还向其中一名女同学借了手机。目前,只有胡某还在现场。

  刘某回到酒楼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将胡某看起来了,当得知刘某跑了后,胡某说他也是刘某雇来的。胡某和同学们一起下楼去找刘某,一看帐单,他们都蒙了,饭和烟近8000元,饭店还让他们付钱。一看上当了,同学们便打电话报警。

  [酒楼员工] 骗子的骗术很高明

  据员工讲,当天上午是一名姓张的男子打电话到该酒楼定包房,并向工作人员询问这里最贵的烟是什么,他要了10条,并保证能买8条,双方最后商议的价钱是每条700元。

  中午11时30分许,这名张姓男子领着一群学生模样的人来到酒楼,该人进来后就到吧台要了8条中华烟打了包。随后他和学生们进了205号包房,共点了11道菜,最贵的一道是212元的东沟母飞蚧,其它菜价也都在数十元以上。该张姓男子还为206包房点了一些菜,说是有领导要来。

  工作人员谈起这个张姓男子都说,他可真不象骗子。据描述,该张姓男子大约30多岁,中等身材,体形稍胖,圆脸寸头,看着挺有派头。

  [争议] 学生不甘为骗子“埋单”

  该酒楼虽有监控设备,但遗憾的是,这些监控设施只有实时摄像功能,而没有录像功能,不能回放。

  酒楼方要求10名学生负担饭费,但学生们既无力承担饭费,同时也表示自己是受害者,不能为骗子“埋单”。双方未能协商成功,最后10名学生被老师带回了学校。

  [反思]勤工俭学须上自我保护课

  据了解,骗子最先找到的是学校学生会的一名负责人,并通过他联系的10名大学生,尽管在警方调查时,这名学生会的负责人表示,自己只是负责牵线,实质的接触都是当事人自己进行的,但轻信的源头无疑是从此开始。

  此外,据受骗大学生讲,他们刚来到酒楼门口时,也曾怀疑过,但刘某说是宴请领导顺便带上了他们,于是他们也就相信了。用办案民警的话说:“这些孩子的社会经验太少了。”

  勤工俭学是好事,但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自我防护,这是大学生们必须补修的一堂课。而学校在此事件中也应该吸取应有的教训。(记者王伟 孙桂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