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年沧桑磨一剑 志在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39 红网-湖南日报

  

八年沧桑磨一剑志在北京奥运会

  已经退役4年的龚智超今年重新挥拍上阵,10月8日,她在十运会女团半决赛单打比赛中以2比0战胜江苏选手卢兰。

  

八年沧桑磨一剑志在北京奥运会

  激流回旋是我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的新兴精品项目。曾湖滨摄

  

八年沧桑磨一剑志在北京奥运会

  受经济条件制约,我省的体育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现在名扬国内外网坛的彭帅,是地地道道的湘妹子,在2002年被天津队挖走。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刘涛 本报记者 禹振华

  十运会湖南代表团9日正式出征南京。作为一支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创造辉煌,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留下遗憾的队伍,其十运会上的表现让人既期待又忐忑。

  尽管不确定性是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所在,但透过体育湘军备战十运会的种种举措,其志存高远的奥运战略选择脉络清晰可见。十运会进入十强目标的背后,是体育湘军期待2008年奥运会再创辉煌的伟大理想。

  从悉尼到雅典,是失败还是失利

  2004年8月30日,雅典奥运会落幕,体育湘军10人出征,仅获得1.5枚银牌、1枚铜牌、2个第四名、2个第七名和1个第八名的成绩。从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独揽7金到雅典的1金未获,强烈的反差让人们难以接受。

  然而,当人们溯源湖南竞技体育的发展历程时,却发现悉尼奥运会的辉煌其实是水到渠成,而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则主要是在实力相当的背景下运气欠佳的表现!我省竞技体育不但没有没落,而是在坚持“确保重点项目,发挥重点优势,实现重点突破”的精品工程战略中,朝着既定目标向纵深迈进。

  历史资料显示,湖南从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到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成绩从第25位跃升到第7位。之所以在全运会上实现“位置前移”,在悉尼奥运会上能够超过许多体育强省位居全国第一的成绩,关键得益于我省将有限的人力、财力用在刀刃上,根据与奥运项目接轨,尽快走向世界的原则,通过优先发展体操等12个适合湖南人体形、体能的项目,努力造就精品项目和精品人才。

  实践证明,建设“精品工程”的道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符合湖南体育发展的实际。据统计,1998年以来,全省体育健儿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世界冠军29个(其中奥运冠军7个);亚洲冠军29个;全国冠军124个。破创超平世界纪录15项次;破超亚洲纪录5项次;破超全国纪录4项次。鉴于湖南体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广东、上海等8省市,2002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训练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学习湖南精品工程战略。

  因此,雅典、悉尼两届奥运会成绩反差的背后,是我国竞技体育整体综合实力的提高,是各省竞相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快速成功的必然。对湘籍奥运选手而言,这种提高必然诞生了奥运夺金路上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从中国整体奥运战略来看,湖南的精品工程战略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

  由此可见,奥运湘军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利有两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首先,从奥运长远战略考虑,我省雅典奥运会参赛新人多。在参赛雅典奥运会的10名湘籍运动员中,除了李小鹏和乐茂盛外,其他8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意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培养和锻炼人才。新秀在获得成长的同时,体育湘军不可避免地付出了参赛经验不足的代价。同时,悉尼奥运会一省运动员独得7金的辉煌,造成了雅典奥运会上湘籍运动员太想拿金牌的心理压力,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发挥。

  其次,竞争对手异军突起。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体操、羽毛球等传统强势项目,特别是随着罗马尼亚、日本等国的兴起,我国的体操优势地位已基本不再,而这些项目是湖南的传统优势。此外,各兄弟省市踊跃学习湖南的精品工程战略并且发展很快,令奥运湘军的优势相对减弱。与四年前相比,我省运动员只有可能夺金的实力,而没有绝对夺金的优势。

  十运目标十强,战略意图不动摇

  在体育湘军的奥运战略布局中,十运会是其重要的一环,也是湘籍运动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预演。湖南体育代表团能否进入十强,将是加强信心和衡量地位的重要砝码。

  十运会上,一枚奥运会金牌首次可计两枚全运会金牌,再加上全国冬运会和冬奥会奖牌也计入十运会,在雅典奥运会仅获得了1.5枚银牌、1枚铜牌的我省,金牌榜仅排名全国第20位,实现十强目标困难重重:广东、辽宁、山东、江苏、北京、上海等传统经济强省(市)、体育大省(市)难以超越;基础雄厚的浙江已经具备冲击六强的实力;黑龙江得益于冬季项目优惠政策就获得12枚金牌,成为十运会赛前阶段的领跑者。与湖南争夺9—10名的有河南、河北、天津、湖北、福建等5剩十运会上,上述5省由雅典奥运会直接转换的金牌数,河南5枚,河北3枚,福建、天津、湖北各2枚。这样,湘军要在十运会挺进“前十”,至少要获得15枚以上的金牌。

  十运会设32个大项、357个小项,共产生370枚金牌,我省在体操、举重、羽毛球、跳水、田径、射击、摔跤、柔道、网球及一些水上项目上,具有集团优势,若正常发挥,金牌总数进前十尚有希望。据了解,我省共参加决赛阶段16个大项,120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有68名运动员,在13个大项36个小项有冲金实力,其中男子跳马、双杠、男子跳远、男子柔道81公斤级、女举48公斤级、53公斤级、现代五项个人等7个夺金点,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要摘金,也需看临场发挥;此前引以为傲的羽毛球、皮划艇男子双皮等14个夺金点,具备冠军实力;男举62公斤级等其他15个夺金点,则只能说是全国前三名水平。

  目前,竞技体育区域性竞争愈演愈烈,经济强省仍然是体育强省的格局无法打破,金牌背后首先都需要高投入。为了备战十运会,不少省市都投入数亿元资金,而有些省只有一千多万元,经济上捉襟见肘可见一斑。正因为考虑到各省的经济投入,也是发现奥运会奖牌双倍计牌数目太过庞大,国家体育总局今年除设一般金牌榜外,首次推出了赛会金牌榜(即不计算奥运会金牌)。对此,省体育局局长傅国良说:“赛会金牌榜更能客观地反映各地的实力和付出的努力。在九运会上,湖南省不算悉尼奥运会金牌,获得12.5枚金牌、13.5枚银牌,也是获得第七名,浙江则以1枚银牌之差获得第八名。在十运会上,湘军的目标首先是进入赛会金牌榜十强,再争取双十强。”

  两军相遇勇者胜,“为荣誉而战,为巩固十强而战”成为十运会湖南代表团的核心口号。值得欣喜的是,在十运会前期赛事上,体育湘军收获了女摔48公斤级和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水两枚金牌。这两个项目正是湖南为北京奥运会着力打造的新兴精品工程,其中女子摔跤队是2002年4月才正式成立。3年多的时间即具备了夺冠实力,湘军的奥运战略调整已有初步收获。而且,类似的新兴精品项目,我省还有仰泳、赛艇、划艇等一批。

  北京奥运会,期待再创辉煌

  就在湘籍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创造辉煌之后没多久,湖南竞技体育的决策者们就已开始未雨绸缪,筹划起八年后的伟大理想,“08工程”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悄然出台。

  2001年,熊倪、唐九红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走上了领导岗位,此举不但在全国体育界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为优秀运动员退役安置开创了一条新路,其更重要意义则在于优秀体育明星的精神、道德、技艺能够得以延续。实践表明,优秀运动员走上领导岗位后,对于我省精品工程战略的贯彻实施,吸引更多的优秀苗子加入到业余训练中来起到了积极的吸引作用。

  2002年,我省通过省九运会的选拔,集中300名优秀的苗子进行了大规模集训和培养,争取在今后6年的训练中,为国家输送60—100名精兵强将,使更多的三湘健儿拼搏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2003年,第五届全国城运会在湖南举行。“东道主不一定拿第一”成为傅国良当时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句口头禅。这句话语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五城会的举办宗旨:“城运之星,奔向2008”。培养苗子,选拔明星,为2008年北京奥运做贡献成为五城会的核心贡献。

  2004年,省体育局按照“08工程”和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做好迎战奥运会的工作,先后投入资金修建了激流回旋场地和添置羽毛球训练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新增的38所省级后备人才基地正式挂牌,其中10所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验收合格成为国家奥林匹克人才基地,湖南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进入了全新发展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三条线在校人数高达17000人,庞大的金字塔底为高、精、尖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扎实的基矗

  在这些表象的背后,一场影响更为深远的体制改革也在悄然进行。

  体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成为先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省体育局推行了全员聘用制,打破“大锅饭”;实施新的分配制度,实行固定工资与活工资部分“捆绑”,拉开档次,按绩付酬。

  在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一条龙管理体制的经验上,省体育局所属的各项运动队全部向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过渡,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一条龙”体制。与此同时,我省还撤消拳击、武术、中长跑、撑杆跳高等项目;调整赛艇队、激流回旋的编制,改善水上训练的条件。目前,体育湘军在奥运项目与非奥运项目的比例已达到了8.5比1.5。

  针对教练人才不足的缺陷,省体育局一方面自身积极引进了游泳和田径教练人才,同时还鼓励市、州积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经省局审核认可,市、州引进特别优秀的高水平教练员的经费由省体育局负担。

  种种迹象表明,2004年的暂时失利并没有停滞体育湘军2008年夺金梦想的脚步,2005年十运会只是体育湘军进军2008年一个阶段性锤炼,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指引下,体育湘军将在三年后力争再创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