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心老板霉变米卖给救灾部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心老板霉变米卖给救灾部门(组图)
调查人员抽取“问题米”样品准备送检

黑心老板霉变米卖给救灾部门(组图)
“问题米”色泽发暗,霉味浓烈。记者刘宁摄

  本报安康讯(记者刘宁)安康市近日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全市人民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灾后重建和灾民安置工作。但个别不法商贩却唯利是图,向灾民供应“问题米”。安康市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追回了大部分霉变赈灾米。

  据汉滨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10月5日,该局“12315”中心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城办事处发放给心石村地区水患灾民的“金谷香”牌赈济大米已发霉变质,个别群众食用后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工商执法人员现场察看后发现,这些大米外观呈灰青色,米质粗糙且夹杂有絮状物,散发出浓重的霉腐气味。大米包装袋上显示生产厂家是“枣阳市新市镇火青村金谷米厂”,生产时间为2004年,无具体日期。

  工商部门将情况紧急上报至汉滨区救灾指挥部,汉滨区工商局、检察院、公安分局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分3路对“金谷香”大米的来源及流向展开调查。经了解,这批“问题米”出自安康市个体粮油经营户王富郡处。今年3月底,王富郡从枣阳市金谷米厂购进了47吨25公斤包装的“金谷香”牌大米,除零散出售外,王富郡于3月底将其中的1500袋大米转卖给一经营户和一家铁路餐车供应商。10月4日下午,王富郡将剩余的200余袋大米全部出售给了汉滨区抗洪救灾指挥部。

  汉滨区调查组负责人表示,发放到灾民手中的200余袋霉变大米已收回180余袋,出现身体不适的群众经治疗后已无大碍。此案现已移交至公安汉滨分局,鉴于王富郡涉嫌犯罪,有关部门宣布对其刑事拘留,但由于王富郡突发高血压引发脑阻塞,专案组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记者发稿时获悉,汉滨区工商部门刚刚召开完紧急会议,决定吊扣王富郡的营业执照,对其营业场所进行查封。

  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大米的保质期为:一、四季度6个月,二、三季度3个月。粮食发生霉变后严禁生产、加工和销售,必须立即销毁。卫生部相关资料显示,霉变大米中的黄曲霉素B1含量严重超标,被人食用后会引起发热、腹泻等不良反应,如长期摄入还会引发肝癌等肿瘤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