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隐君子”游走全国宣传禁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路漫漫,神州路上走单骑

  

昔日“隐君子”游走全国宣传禁毒

  12年前,为筹毒资,他铤而走险,绑架他人勒索钱财,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服刑期间,父母相继逝世,妻子改嫁,大哥为他的事奔走时遭遇车祸身亡。减刑释放后,一个个
吸毒者的影子撞击着他的灵魂,他决定放弃稳定的生活,骑单车行走全国,义务宣传禁毒。今年5月1日,他在坟前叩别“二老”,5月2日正式踏上行程。10月5日,曾是“隐君子”的孟进生来到了淄博。10月7日,在淄博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笔者见到了孟进生。

  采访是从一个误会开始的。笔者一见到孟进生,见他头发花白,脸庞黝黑,看上去有60多岁,便叫了一声孟大爷。“别叫我孟大爷,我今年才44岁。”孟进生苦笑地说道。“这不怪你,几乎所有见我第一面的人都认为我有六七十岁了……”

  1克毒品将他拽入深渊

  1992年,孟进生在内蒙古集宁市负责邮包押运工作,妻子在物资局上班,两人有一个女儿,一家3口过着幸福的生活。因为工作关系,他认识了一个包头人,此人出手相当阔绰。经过几次接触,孟进生得知这个人是做毒品生意的。1992年年底的一天,此人见孟进生对毒品非常好奇,就给了他1克毒品,让他“感觉”一下。然而,就是这1克毒品像一双魔爪,将孟进生拖入了无底深渊。

  对毒品由“感觉”到“离不开”,孟进生的工资已远不能满足购买毒品的需要,于是他开始倒卖毒品,以贩养吸。1993年6月,一个毒贩答应以2.7万元的价格卖给他100克毒品。由于手头还缺2万元,当得知朋友与一个包工头有经济纠纷时,孟进生就伙同另外几人将该包工头绑架,勒索2万元。就在他们准备收钱时被警方抓获,孟进生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直到入狱,妻子才知道他已有一年半的吸毒史。

  入狱后,孟进生的大哥为他的事东奔西跑,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入狱后两年,年仅34岁的他因长期吸毒,导致上牙全部脱落;入狱后3年,丧子之痛致使父母相继撒手人寰;入狱8年后,妻子到监狱向他提出离婚,从此妻离子散。一连串的打击让孟进生的头发一夜间变的花白,人也苍老了许多。

  两件事促使他踏上行程

  “让我下定决心走出来进行禁毒宣传是多种原因促成的,但其中两件事触动最大。”孟进生说。

  2003年,因为在狱中表现好,孟进生被减刑释放。出狱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干起了运输生意,一个月能有6000元的收入。然而,这期间发生的两件事让他决定放下稳定的生活,义无反顾地踏上义务宣传禁毒的漫漫行程。

  一次,因为生意上的事,老孟去一个朋友家。言语中,一个人忽然说自己有些累,要去里屋休息一下。一会儿,这个人便精神抖擞地走了出来,同时,孟进生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正在此时,门忽然被撞开,七、八名干警冲了进来,屋里的人都被带回公安机关。原来,老孟的这个朋友贩毒已经很久了,公安干警也盯了他很长时间。这次见孟进生去他家,以为是毒贩的上线来了。最终经过尿检,孟进生摆脱了嫌疑,但是其他人却难逃法律制裁。

  另一次,孟进生去一个多年未见的同事家。当时同事夫妻俩都不在家,只有同事的孩子和另外一男一女在家。在同事家的茶几上,他发现烟灰缸里有吸毒用的锡板,他立即明白了,孩子们在吸毒。想到毒品曾经带给他的伤害,看到眼前只有十八九岁的孩子,他感到揪心的痛,他再也坐不住了。“要救救这些年轻人,要让他们知道毒品的危害有多大1他决定骑单车走全国进行宣传。

  女儿曾经劝阻孟进生,让他实际一点,问他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孟进生对女儿说,这样做也算是一种赎罪吧,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女儿是有一定文化的人,我想有一天她会理解我的。”

  今年5月1日,孟进生到父母坟前泪别“二老”。5月2日,孟进生骑上单车,带上3000元钱和收集的有关资料,踏上了宣传禁毒的道路。

  一个吸毒者塞给他20元

  与一路上遭到的误解相比,他更愿意诉说的是感动。

  “一个吸毒者曾要塞给我20元当饭钱。”孟进生在辽宁省丹东市做禁毒宣传的时候,一个年轻人始终在他旁边蹲着不走。人少的时候,这名年轻人塞给他20元钱,让孟进生中午去吃顿好饭。被老孟断然拒绝后,这个年轻人一把掳起自己的一支衣袖,老孟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因吸毒而留下的针眼。老孟曾约年轻人等他宣传结束后好好聊一聊,可后来因为闻讯而来的记者,这名年轻人“爽约”了,这成了老孟一直以来惦记的一桩心事。还是在丹东,一名母亲专程在丹东市禁毒支队门口等着老孟。这位母亲的女儿10年前因为吸毒离家出走,10年间杳无音讯,这位母亲托老孟打听女儿的下落。现在老孟每到一处便拿出那位母亲女儿的照片,在宣传的同时帮助打听是否有人见过照片中人。

  还有的时候,老孟的自行车上悄悄地就被群众夹上了50元钱。“我干这个不是为钱,为了钱我也不出来了。看到这么多的群众支持我,我很感动,我觉得值。”

  “如果能让刚刚接触毒品的灵魂苏醒,我就知足了,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孟进生动情地说。

  最后一站进北京

  5个多月以来,老孟走过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4省的大部分城市。每到一个城市,老孟还要到当地的禁毒部门走一趟。在老孟一个黑色的本子上,笔者看到有牡丹江、通化、沈阳、泰安等地的禁毒机构工作人员给他的留言,并加盖了印章。

  10月8日下午,孟进生在淄博市新一佳超市前做禁毒宣传,宣传结束后,老孟执意要走,他的下一站将是东营市。他说走完山东省后,他将去江苏省,并一路南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会一直骑到西藏、新疆。”而全部的宣传行程老孟计划在3年内走完。

  “北京将是我的最后一站,2008年我打算去那儿。因为那是首都,是祖国的心脏,只有我一路坚持下来才有去北京宣传的资格,那样我才对得起所有支持我行动的人。” (实习生 张迪)

  编辑点评:

  自我救赎是妙药

  罂粟本是一种植物。可当这种外形娇艳的植物的果实被提炼成白色的粉末,化作一缕青烟或是溶进水里进入人的血液时,它就会使人类文明荡尽,道德沦丧。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毒雾中被麻醉,被吞噬,被邪恶的梦幻所毁灭,永远地失去自我。

  孟进生就有这样的遭遇,幸运的是在煎熬之后他终于清醒。看他的照片,感觉至少有60岁,但他实际的年龄却只有44岁,毒品不仅让他妻离子散,更让他失去了亲人。在出狱后的第二年,他放弃了月收入6000元的生意,独自骑一辆单车踏上宣传禁毒的漫漫长路,为挽救一些即将堕落的灵魂,也为了自我救赎……

  对于沉迷K粉、冰毒、甚至摇头丸的人我无话可说,为了那一时的兴奋有人去抢劫、去卖淫,有的甚至得了艾滋病,对于医疗事故造成的人来说是不幸,需要关怀与同情,对吸毒与性乱的人来说,却是一种有效的惩罚方式!

  放弃快感是痛苦的,但一时的快感也许会带来终生的遗憾,对于吸毒,我只能说要加大打击力度,彻底断绝他们的幻想,对于自我救赎的人来说,则用温暖的手和特别的爱让他们重新找到人生的轨迹…… (张吉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