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托医院行骗公然穿白大褂 拉帮结派抢病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9 国际在线

  

医托医院行骗公然穿白大褂拉帮结派抢病人(图)

  医托深入医院行骗,医院不得不挂出警示牌。本报资料图片

  一场严打“医托”的专项执法行动即将在全国开展。昨日,重医附一院保卫处处长林太贵和保卫处党支部书记王渝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露了我市医托呈现出的一些新
特点。

  胆更大 由医院外围转入科室

  林太贵说,医托们以前行骗,一是在医院外围,如医院附近的车站、外科大楼、门诊大楼外等地方行骗,二要回避医院保卫人员。

  但现在,医托们甚至公然进入医院,到内科、外科、乳腺科这些农村患者最多的科室溜达。医托们手拿医院病历、医生处方、药品甚至X光片游荡,寻找行骗对象。

  更隐蔽 装成医生骗走患者

  眼下医托们行骗,方法也更隐蔽,可以装成患者的熟人、同乡、亲朋好友,甚至还穿上医生白大褂变成“医生”,在科室内骗走患者。

  林太贵介绍说,前不久,曾在重医进修的一名女医生介绍石柱县家乡人刘贵珍(化名)到重医附一院看眼玻双方约好,女医生在外科大楼等刘贵珍。刘贵珍和丈夫在袁家岗车站下车后正问路时,两个30多岁的中年男女走上前来问他们:“好久不见了,老乡到重医来看病?”刘贵珍说,我们哪里也不去,我们在等熟人。医托立即回答,“唉呀,我们就是你的熟人派来接你们去看病的。”刘贵珍夫妇看他们穿着白大褂信以为真,跟着医托到了高新区某小医院,开了三大包中药,收费1100元。刘贵珍要回石柱时,才想起用公用电话给女医生打招呼,“感谢你想得周到,下车就派人来接我去看玻”

  女医生接到电话后,立即意识到他们上当了,并通知重医保卫处工作人员,前往行骗医院。那家医院二话没说,退还了1100元药费并赔偿20元路费。

  帮派化 订内部规则抢地盘

  王渝军说,以前,医托们总是固定地为某个医院服务。现在变了,一个或几个医托,同时为多家医疗机构拉患者,出现服务多元化趋势。医托们分帮、分地域活动。目前,在重医活动的医托主要有垫江、潼南、洛碛、涪陵等帮派。帮派内部规则严密,一个患者如果被某地医托拉上了,其它医托不得染指。否则,医托间要打架。9月中旬,两帮医托在争患者时打架,竟到重医保卫处断“公道”。

  年龄跨度大 至70岁下至18岁

  王渝军说,以前医托大多是30多岁的中年男女。现在医托既有18岁的美女,也有70多岁的老妇,年龄跨度大。

  9月底,一个65岁的老妇在重医乳腺科坐椅上行骗,被保安发现制止。老妇不甘,自己倒地后大骂保安打人。患者主动作证,称保安没有动手打人,是老妇行骗被揭发后耍泼。

  家族性 女老少全家出动

  王渝军说,现在医托往往是全家出动,夫妻、婆媳甚至儿女等等,全家把医托当成生存发财之道,游走于各大医院之间。

  医托与患者的一次对话

  昨日,记者在重庆某医院妇科捕捉到医托与患者的一次对话场景。

  年轻妇女(医托):你买的水果二元一斤吗?我是来该院复诊的。我在一个星期前动了卵巢肿瘤手术。

  黄枫敏(患者):你动了手术,要注意,做手术对身体不好。

  年轻妇女:我三姐月经一直不干净,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治好,后来到一位吴教授那里抓了中药,吃了就好了。吴教授也在医科大附一院上班,要星期一、星期五上班,排队挂号要早上五六点就来。今天在陈家坪医院上班。

  黄枫敏:真的?有多远?

  年轻妇女:当然是真的。很近。

  在医托的游说下,最后,黄枫敏与医托的同伙乘一辆的士到高新区某医院看玻

  医托行骗重点锁定肿瘤科

  重医附一院发现医托用的“行军路线图”,上面标明了一些医院的科室特征

  昨日,记者看到一个由重医附一院从医托身上搜出的小本子,里面详细地记载了医托们到每家医院的行车路线,路牌方向,医院位置以及一些医院的科室特征。

  其路线为:重医附一院———附二院———西南医院———大坪医院———新桥医院———市急救中心———中山医院———市九院———中医院———市三院———肿瘤医院———重钢总医院———花溪医院———铁路医院。

  记者还看见,在“行军路线图”上,医托们对肿瘤科特别注意,多次写着“重要:肿瘤科”的字样。重医附一院保卫处处长林太贵告诉记者,现在医托文化低,大多是从农村进城的农民,他们找不到方向,几乎从每个医托身上都可以搜出“行军路线图”。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罗小光实习生罗欢采写)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