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根探亲赚商机 台湾人关注十一国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9 中国台湾网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台湾百岁诗人李国彝女士,在儿子范光陵博士陪同下,在北京参观访问。这是李国彝女士离别大陆56年之后,第一次到大陆。在王府井,李国彝女士即兴赋诗一首:“秋色今岁好,国庆又一年;政风如清风,吉祥来眼前。”大陆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际地位日益增强,加上两岸交流与交往方兴未艾,使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关注大陆,关注“十一国庆”,除了隔岸关注国庆的新闻,越来越多的人就像李国彝女士一样,干脆来到大陆,亲身感受国庆的喜庆气氛。而在十几年前,这一切简直不可想象。

  在两岸隔绝的日子里,别说是“十一国庆”,就是看大陆的出版物,都可能被抓去坐牢,甚至杀头。在两蒋主政台湾的几十年里,大陆一直被妖魔化为“人间炼狱”,台湾当局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对台湾同胞尤其是中小学生进行洗脑。在两岸开始交流与交往的最初,台湾人有一种优越感,他们往往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看待和评论大陆的人和事。但是十几年过去,这种情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人不再有优越感,因为这些年来,两岸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对比发生了逆转。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视大陆为人生发展的舞台,跟大陆发生了“亲密接触”,对“十一国庆”也不再有“政治敏感”,反而感到有一种亲切感。有一位台湾朋友说:“我到北京开会,抵达时适逢国庆假期,接待人员引领我们参观天安门广常没想到在广场的一端,我们竟看见国父孙先生遗像。”这位朋友感叹,在台湾许多人如今对孙中山先生的景仰之心日渐淡薄,在大陆民众对中山先生的尊崇一以贯之,相形之下,大陆才是不忘根本。

  “十一国庆”,台湾媒体最关注的事情有三个:一是国庆招待会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尤其是涉及两岸关系的部分。如果有国庆阅兵,那当然更在乎。二是国庆期间到大陆参观访问的台湾人士的言行。三是国庆长假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以及长假期间发生的一些休闲旅游的新闻趣事。台商关注的是国庆长假的商业机会。今年10月1日,第一届台湾美食节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这次活动由台湾会馆、台湾的工商建研会和中国时报共同举办。当天的开幕式上,台湾会馆董事长田鹤年说,展会既是北京百姓品位宝岛美食的好机会,也是台湾食品企业的发展与未来的一次展示与交流。从台湾来北京3年的春林公司职员蔡清发,目前负责公司在北京的新发地批发市场的业务,他说,“十一”假期前好几天几乎没睡觉,当然了,这期间公司收入也不错。

  一到国庆,大陆民众就成群结队到港澳和海外旅行,他们的消费力惊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陆人士赴台旅游的人数估计超过3000人,台湾有关部门粗略估计,光是从9月28日到10月7日这段时间,大陆人士在台消费会超过1000万美元,对台湾旅游是一大帮助。以前看着国庆红红火火的假日消费,台湾的旅行业者和航空运输业者总是羡慕不已。今年的大陆游客使他们尝到了甜头,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台湾著名歌星费玉清的巡回演唱会,从9月28日起在上海大剧院展开一连4天的演出。在上海堪称表演艺术殿堂最高地位的大剧院,这回打破惯例,让流行歌手进入大剧院开演唱会,而且提供了最热门的国庆档期,对此,费玉清说:“我自己也觉得很神奇。”

  当然,很多在大陆的台商利用“十一国庆”假期赶回台湾和家人旧友相聚。还有一些人则选择留在大陆过节,按他们的话说,无论是出游、聚会,还是读书,哪怕是痛痛快快的睡几个懒觉,在国庆假日里都会令人心旷神怡。(本报特约记者孟甲)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07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