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紧急出动:解救戴着枷锁的精神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2 宁夏日报

  一个女人12年来被家人用铁链锁在门槛上,从身怀六甲时27岁到39岁,她最珍贵的时间都在混沌中渡过;一个中年男人因债务关系见谁打谁,被家人绑在床上两个月,子女见到他恐惧万分,父母以泪洗面……他们是精神病人!像他们这样被家人捆绑着、圈养着的病人,在吴忠市有12人。

  9月30日,由宁夏宁安医院、自治区民政厅和区残联组成的联合解救枷锁精神病人的
行动开始打响。

  在吴忠市金银滩农场,马小林宽敞明亮的新家鹤立鸡群。据一同前去解救的吴忠市残朕的负责人说,马小林曾经是农场最精明能干的人,从做生意到后期承包工程,马小林的腰包一度鼓得让人嫉妒,建了农场最漂亮的新房不说,家里现代化的设备也一应俱全。两个月前,别人欠他的工程款得不到兑现,自己因买大型挖掘机所欠别人的钱也无法偿还。要债的人每天堵着马小林的家门讨债,更有甚者在马小林的院子里养起了牛,无奈的马小林把自己的新房和宅院抵押了出去,但每天讨债的人无法让他过正常的生活。马小林出现了精神分裂症状,见什么打什么,见什么砸什么,无奈的家人只能将他捆绑在床上。

  在马小林的家里,记者看到,41岁的马小林被家人捆绑在

客厅中央的小铁床上,眼神涣散,室内充溢着让人呕吐的酸臭味。马小林的父母在一旁老泪纵横,妻子疲惫的脸上只有愁容和无望,马小林上初一的儿子倚在门上,漠然地看着这一切,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宁安

医院院长黄勇介绍说,像马小林这样因重大刺激导致精神障碍的病人在宁夏有很多,如果得到及时的医治一般都能恢复,但大部分精神病人因家庭条件所限,导致本人病情越来越严重,更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吴忠市建档在册的12个精神病人都来自贫困家庭,这12个人将被分批送到宁安医院救治,治疗费用由自治区民政厅和自治区残朕共同负担,目前这12个人中已有2个人治愈出院。

  当天解救的另一个女精神病人叫王东霞。她的故事更是让人动容。王东霞27岁那年,遇到了一个山西男人,两人结婚后几个月王东霞怀孕了,正在王东霞憧憬美好生活的时候,那个山西男人离家出走,至今杳无踪影。受到刺激的王东霞开始胡言乱语,最后到大街上抢别人的东西,父母为防止其惹事生非,将王东霞用铁链拴在自家门槛上,这一锁就是12年。

  记者看到一条长约4米的粗铁链从王东霞的脚踝向上穿过裤腿在腰上打了个环,那一头扣在门槛上,脚踝和腰部各安着一把锁。医务人员在解开王东霞的铁链时,因年久钥匙丢失,不得不将铁链砸开。王东霞长年居住在一间低矮的土坯房里,冬天睡在破棉絮堆积的炕上,夏天就睡在门口的木条上,吃喝拉撒由80多岁的奶奶照顾。有时,家人也会牵着她到外边遛遛弯。

  医务人员问王东霞愿不愿意去医院治疗,没想到王东霞口齿清楚地说,“去呢吗。”据宁安医院黄院长说,在解救之前已对王东霞进行了药物治疗,估计一个月左右后,她的病情会有很大好转。

  据黄院长介绍,在吴忠几起残忍的杀人案中,精神病患者所为占大多数,同样全国因精神患者导致的犯罪率也在逐年上升,因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加大,高学历精神患者近年成为高发人群。目前我区群众中存在在两个认识误区有关:一是缺乏众人的支持与理解,二是大部分精神病患者到综合医院去治疗而不去专科医院。(本报记者李荣华)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