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欢喜家长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4 生活报

  日前,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解除了“原则上不允许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禁令。哈尔滨各高校周边房屋出租生意又兴起新一轮热潮,大学生们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居民小区和租房信息告示牌前。

  “刚来学校报到就看到很多新同学到处找房子,而一些老生又抱怨寝室里没隐私可言,同学相处难,所以我也考虑要到外面租房子住了。”9月27日,在南岗和兴三道街的沙曼小
区里,刚刚到校报到的新生小张告诉记者,听说现在教育部门对大学生校外租房“解禁”的通知后,很多同学连寝室的床铺都没有收拾就跑到外面联系房子去了。几名读大三的老生则表示,其实先前下发的“禁租令”根本就没必要,因为外出租房的同学根本就不在乎这方面的什么规定。

  “求租、合租、出租、转租”,在南岗区学府四道街的一处揭示牌上密密麻麻张贴着房源信息。记者以大学生租房者的身份拨通了两处租房者的电话,其中一处房屋已经租出去了。另一处房主在电话中说:“要租就快点来看房,已经有好几个人打电话问过了要来看房了。”

  去年教育部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一经发出,高校纷纷表态要严管校外租房。而如今面对校外租房的“解禁”,许多学校则低调面对。

  本学期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里,学生去校外租房的现象不断,不少老师表示,让学生能安心留在学校里落实起来有些力不从心。很多学生往往利用周末外出或者声称到亲属处借住,查寝时按时返校,老师没办法强令其留在学校。

  哈师大人文学院王老师表示,目前关于如何落实校外租房的“解禁”通知,各高校正在积极的商讨中,至于具体出台什么样的管理制度和规定,结果肯定是本着人性化管理但绝不放任的原则。王老师表示,校外居住环境复杂,一些学生在校外租房后,迟到、早退、旷课成了家常便饭,所以学校不提倡学生外出租房。

  校外租房禁令的解除却引起不少学生家长的担忧。哈市市民孙女士的儿子今年刚考上某重点大学,她听说“禁租令”解除后很是担忧。她认为,虽然在外面租房住孩子能有一个独立的学习空间,但现在很多孩子在校外租房,名曰学习实为同居。大学生活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会过集体生活,学会与人交流、沟通,在校外租房显然违背了这一初衷。孙女士坚决不许儿子校外租房。(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