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脑得了“高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龙尾错海拔5100米的地点宿营,我和四位科考队员同住在一个大帐篷。这几天,我和同住的队员们都遇到了同样的大问题,电脑得了“高原病”,罢工了!

  10月4日一早,刚刚起床的动物专家苏建平研究员就在帐篷里大叫一声:“坏了!我的电脑出现‘高原反应’了!”大家凑近观瞧,只见开机的电脑上闪现了一大片英文说明之后,就停止运行程序,没有任何电脑页面显示了。

  “电脑不工作可怎么办?我要下载每天采集的动物观测数据和GPS定位数据。”老苏着急了。“看看是哪儿出了毛病!”“是内存的毛病。”“是硬盘出了问题。”大家七嘴八舌一阵忙乱。

  “向电脑维修经理咨询一下。”老苏拨通了电话。对方说是电脑硬盘出了问题。因为硬盘的内部制造工艺特点,在高原低温的情况下,内部外部的压力不同,微小的形变都会启动硬盘的保护程序,因此无法继续执行其他程序,就出现了屏幕上的一片英文说明。

  “海拔降低以后会好的。”电话的那头给了老苏些许安慰。“电脑也有‘高原反应’,罢工了!李德文,借我电脑用一下吧。”老苏无奈,同帐篷的气候地貌专家李德文,成了老苏的“目标”。

  “没问题!”李德文打开了电脑。

  “‘高原病’传染了!”李德文电脑屏幕一片漆黑。我也急忙打开电脑。还好,在经过很长时间的程序运行后,屏幕上出现了完整、正常的页面。我终于放心了。

  可不久,电脑还是出现了异常。硬盘保护和警告提示,隔几十秒就充满屏幕。桌面上的10多篇稿件踪迹皆无。“这可是我辛苦一周的结晶呀!一定要恢复文件。”我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只能关机。

  转机出现在10月7日。队长丁林给我们支了一招。“电脑出现‘高原反应’原因很多,大气压力、温度都是影响因素。凭着我在珠穆朗玛峰科考的经验,你们可以把电脑在阳光下晒晒再开机。”

  神医出手,药到病除。我和李德文的电脑洗过“日光浴”后正常工作了。

  可让我难过的是,稿件没了,还要重写。最郁闷的是老苏,他的电脑依旧。“电脑高原病”真是让人头疼。不知道是不是同住在一个帐篷的人,3台电脑相互传染。反正“电脑高原病”够可怕的。

  作者:杨维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