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高原——写在自治区实施扶贫开发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给钱给物到给点子给项目,从参与项目建设到进行产业带动,自治区实施扶贫开发10年来,产业扶贫大大提升了扶贫开发层次。

  阿里地区绒山羊产业极具潜力,其产品在国际市场有着“软黄金”的美誉。地区扶贫办抓住这一特色努力打造“拳头产品”。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为贫困户送种羊,另一方面培育示范户、专业户,短短的几年时间下来,绒山羊养殖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同时成就
了不少的养畜大户,依靠养殖绒山羊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大户比比皆是,年收入在2—3万元的牧户普及面很广。依靠绒山羊养殖,众多牧民告别了贫困。

  那曲地区作为牧业大地区,市场上的牛羊肉却大部分是从外地运来,当地产的酥油、酸奶等畜产品也在市场上难得一见。自治区扶贫办定点工作组进驻那曲县后,在那曲镇22村开办了一家奶产品加工厂,短短的4个月时间,创利达5万多元,带动1500多户牧民进行奶业生产。特别是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畜产品的附加值。过去5公斤鲜奶只能提取0.5公斤酥油,产值不过20元,可如今,5公斤鲜奶的“身价”超过130元,是过去的5倍多。

  沿拉萨-泽当公路采访,我们发现,过去静悄悄的公路沿线,如今随处可见禽类养殖点,在姐德秀镇的一家叫秀隆公司的养殖场,这里的斑头雁养殖达到1500只,肉鸭养殖达到6万只,这还不包括从农户手中收购的。据了解,公司为农户提供鸭苗、农户养成成品鸭后,公司又从农户手中收购,农户不承担任何风险。其建设模式是国家投入占49%、公司投入占51%。公司负责人介绍,养殖场将分批建设,总投资达到1500多万元,占地规模为1826亩,争取年出栏肉鸭8万只,斑头雁养殖超过三代后再向市场出售。这家来自湖南的民营企业对斑头雁养殖的前景十分看好,并表示要以此带动农牧民增收,把禽类养殖做大做强。

  在乃东县结巴村,一个由国家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群众劳务投入60万元的藏鸡养殖基地,养殖藏鸡达到6000只。全村4个组每个组各自经营一幢鸡舍,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再分到别的农户进行分户饲养,仅此一项将使全村157户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藏东南林芝扶贫开发先后经历了全面扶贫、扶贫攻坚、重点乡镇扶贫三个阶段。针对门巴、珞巴和人群众在整体上都比较贫困的实际,将扶贫开发的重点放在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脱贫上,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在最偏僻的察隅县下察隅镇沙佃村,国家投入100多万元帮助人群众发展旅游业。贫困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业、开办家庭旅馆等方式一举摆脱贫困。全地区扶贫点建设通过整合资金,加大了农房改造力度。仅2004年,全地区改造农房达1820幢,有9200多人迁入新居。居者有其屋,激发了贫困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热情。在林芝的一些小城镇,你会惊喜地发现,过去的一些贫困户变成了经商大户、致富能手。

  后藏日喀则,有着众多的地方特产。江孜大蒜、艾玛岗土豆、岗巴羊、桑桑酥油等久负盛名,但由于种种原因,其品牌优势未能形成经济优势。在扶贫开发过程中,地区扶贫办本着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思路,率先在“一江两河”流域加大投入,使优势产业浮出水面,继而使千家万户的农牧民脱贫致富。

  拉萨市扶贫办本着扶龙头、带龙尾的开发思路,集中力量开发有特色、有市场的项目。先后为春光食品厂、金田酒业注入资金450万元,并帮助企业在附近乡镇建立青稞原料生产基地,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化服务,农户生产出来的青稞以高于市场价的15%进行收购,再通过吸收贫困户子女优先进厂工作,为贫困户建立起稳定的长效增收机制。

  昌都地区则针对山高沟深的区域环境,在贫困乡村实施“百户千头猪”、“百户万只鸡”等扶贫项目,以特色养殖产业化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通过攻难点,做亮点,使贫困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没有摆脱不了的贫困。

  扶持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正成为扶贫开发咬定的目标,并在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伏开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