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住户与洗车摊均有利可图 辽阳西路洗车街难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00 青岛新闻网

  

住户与洗车摊均有利可图辽阳西路洗车街难治理

  辽阳西路沿街马路两的非法洗车摊仍在“工作”中。

  

住户与洗车摊均有利可图辽阳西路洗车街难治理

  今晨6时,辽阳西路沿街马路两边的非法洗车摊还在等候“顾客”的光临,而且电机、喷枪等装备齐全。徐常青摄沿街住户与洗车摊均有利可图“夜间经营”增加查处和取缔难度“洗车街”如此难治理?

  怎样管好辽阳西路这条街成了难题

  辽阳西路有一段南北不足150米的路段,每晚8时左右到次日天亮,沿马路两边有近20个非法洗车摊,来此洗车的络绎不绝。逢节假日或雨雪天气后,这里生意火爆。城管部门曾对这些非法洗车摊点多次治理和取缔,但“盘踞”在此的洗车摊数量却有增无减。记者连续多日夜间凌晨采访,掌握了这些非法洗车摊的“生存之道”。

  作息时间大颠倒

  这是一群把洗车作为主要赚钱途径的外地人,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适应城市生活的方式。与来青务工的“打工族”不同的是,他们租住的平房就在附近,作息时间大颠倒,到了晚上凌晨才出来工作,每天洗车时间长达11个小时。这些洗车者,有的拖家带口,有的是进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男青年合伙支摊。有些摊主还从老家把双亲轮流接上来,帮着做饭、料理家务、照看孩子。

  一月能挣三四千

  这些以洗车为谋生手段的摊主们,一个月干下来,收入一般在3000元至4000元不等,抛去洗车成本正常费用和按月按季向房东缴纳水电费、占路经营费后,每月余下的钱可以养活一个三口之家,并略有节余。

  沿街住户有利可图

  洗车摊主缴纳的各种费用有些什么名堂,包括哪些费用?某房东告诉记者,洗车摊缴纳的这些费用中,一块是房东和洗车摊加在一起每月共同消耗的全部水费,每月电费负担一半;另一块是“占路经营”费,数额是每月150元。洗车一方通过缴费方式获长期水电稳定供应,且沿街居民反对的少,非法洗车摊自然能长期生存。

  如何整治成难题

  这个洗车一条街存在好几年了,辽阳西路四通八达的交通,和洗车摊的夜间凌晨营业方式,使部分有车族夜间习惯来这里洗车,有了利益的沿街房东和经营业户,对城管取缔行动不愿配合,甚至主动帮助藏匿洗车设备,平时还提供暂存服务。这些,都是这里非法洗车兴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城管等部门虽多年整治,但收效甚微。由于作息时间的原因,城管部门夜间大规模的整治行动不可能做到日常化、经常化。如何有序治理夜间非法洗车摊,成了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李树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