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黑熊被活抽胆汁 如今群熊撕咬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12 桂龙新闻网

  

昔日黑熊被活抽胆汁如今群熊撕咬主人

  熊身上还插着麻醉针

  

昔日黑熊被活抽胆汁如今群熊撕咬主人

  10月10日7时30分,李平(化名)做好早餐后,左等右等也不见打扫熊圈的丈夫回来。当她听到黑熊不同寻常的叫声时,心头猛一激灵。等她跑到熊圈时,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黑乎乎的熊圈里,6头黑熊正在凶猛地撕扯丈夫,丈夫韩某早已血肉模糊……

  30余警力紧急救援

  接到报警后,舒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巡警大队和铁东派出所前往救援。

  8时许,巡警、派出所民警及舒兰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官兵30多人相继赶到现场,发现200多平方米的熊窝,共养了60多头成年黑熊,分关在5个饲养区,熊圈周围是3米多高的水泥墙。救援人员爬上熊窝顶部,只见40多岁的韩某卧倒在熊圈里,全身都已被黑熊撕咬得不成样子。周围聚拢的6只大熊仍在撕咬死者,不时发出低沉的吼声。

  两套救援方案

  救援小组迅速制定两套方案:一是用手枪击毙黑熊,二是用水枪赶走黑熊。此时,李平悲痛地大声哭喊:“都打死!打死这些畜生!一个也不留1但韩家亲戚表示:人已无法救活了,这些黑熊每只却价值五六百元,最好不要击毙。

  此时消防官兵已持高压水枪,不停地向疯狂的黑熊喷射,可并未奏效。于是,民警想到对黑熊实施麻醉,并找到了麻醉枪和20支麻药。

  救援人员站到熊窝最边缘,脚下就是凶猛的黑熊,一旦失足情况不堪设想。消防大队警训参谋吕光要求所有救援人员都将安全绳系在腰间。

  朋友目睹惨状当场病发

  此时,被找来为熊打麻醉药的养鹿人杨先生开始打药,1支、2支……20支药用光,最凶猛的黑熊身上已注射了6支麻醉剂,但它们仍死死咬住尸体不放。

  杨先生与韩某熟识,当他亲眼看到韩某被黑熊撕咬的惨状,心脏病突发,豆大的汗珠不断滴落,救援人员马上将他搀扶到一边休息。

  数次熊口抢人

  9时左右,一只大熊将死者拖进巢穴里,只留一条腿在外面。9时30分,有人提议给熊喂食,以稳定其情绪,同时利用天棚破拆器和安全绳将死者拖出。30名干警很快分成投食组、水枪组和救人组。在将两个特制的天棚破拆器小心翼翼地挂在韩某的衣服上,消防官兵慢慢往起抬。可刚抬到一半,就被突然站立的黑熊将尸体抢了回去。

  这时,民警买回猪肉,分成几块扔在熊圈里,终于把6头熊分散开。救援人员瞅准机会,重新套好绳索,稳稳地抬起尸体。即将成功,两只大熊突然又站立起来抱住死者不放。

  眼看救援又要失败,消防大队蔡英参谋马上抓住死者的一只胳膊,吕光参谋则用砖头狠狠击打熊的头部,其他人则利用这个空隙,迅速将死者拖到屋顶,并立即用棉被将尸体盖祝此时已是10时30分。舒兰市殡仪馆的同志随即将遗体送往殡仪馆,韩某死状甚惨,令人不忍观看。

  “前段时间,老韩还多次洽谈购买我们两层办公楼的事呢1舒兰市舒兰林场的刁统书场长告诉记者,韩某曾表示,要利用地理优势招商引资,同时扩大熊场的规模,还表示有意把熊场迁往东山的山林里。

  起初,他们和韩某商定购买价格是70万元,但由于领导未表态,韩某原定10日上午再来洽谈此事,没想到竟然出了这样的意外。

  背后

  被雇工人也曾被熊咬

  其妻挥铁棒英勇救夫

  据知情者透露,韩某47岁,有一儿一女,都在上学。这已是熊场今年第二次出事了。

  上半年,韩某雇的一个工人在进熊圈喂食时受到黑熊攻击,当时他大声呼救。其妻闻讯赶到后,情急之下,挥舞着一根铁棒进入熊圈,将黑熊打跑,救出了自己的丈夫,其勇敢行为一时在当地传为佳话。

  本报记者暗访发现问题

  该养熊场黑熊生活凄惨

  8月29日,本报记者曾对舒兰市郊区的这家养熊场进行暗访,发现熊场弥漫恶臭,部分黑熊被戴上铁肚兜,关在几乎转不过身的笼子里,状况相当凄惨。同时,记者目睹了黑熊被以不合理手段抽取胆汁的残忍一幕。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与舒兰市林业局随即到该熊场进行调查,确定该熊场有合法养殖手续,但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不该采取不正当方式抽取胆汁;二是污染环境。9月初,林业局已扣押黑熊的铁肚兜,并没收了所有抽取胆汁的工具。9月8日,记者再次采访时,黑熊已摘下铁肚兜。熊场主人韩某表示很快将熊场搬迁。

  关于熊

  一位知情者透露,韩某几乎天天打扫熊圈,但每次都是先将熊喂饱再打扫。平常,他经常狠狠地打熊,黑熊都很怕他,并没有因此受到攻击。据了解,10日早晨,韩某被熊咬住后,他为熊准备的食物却放在旁边,一般按惯例,他总是先将黑熊赶到相邻的熊舍再进行打扫。

  关于熊咬人

  据了解,韩某家共有6头棕熊,其他都是黑熊,这次攻击他的都是黑熊。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唐景文介绍,东北地区有黑熊和棕熊两种,它们都属于食肉动物熊科,非常凶猛,也比较聪明、好驯化。

  但由于个体有差异,在发情期或其他特殊时期,它们的性情会发生变异。家养黑熊生殖周期容易紊乱,所以不能确定攻击韩某的黑熊是不是处于发情期。从经验上看,熊被认为是一种“记仇”的动物,再遇到伤害后会产生强烈的攻击行为。黑熊力气很大,致人毙命非常容易。因此,饲养熊时应加强安全保护措施。

  关于熊的去向

  昨日15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韩家,老远就听到了熊群一声声的嚎叫。一男子表示,出了这样的事,韩家谁也没有心思喂熊,因此饿了它们一天。

  附近群众既觉得后怕,又为黑熊的命运担忧。他们猜测韩家可能会将这些熊卖掉,记者从舒兰市林业局林政科及相关部门了解到:买卖黑熊还需要办理野生动物运输证和驯养许可证及相关的销售运营手续,因此短时间内,恐怕卖熊还有些行不通。

  来源:新文化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