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会特刊·信息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湖南省总民主管理机关事务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方大丰)湖南省总最近出台“机关内部行政事务公开制度”,以强化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公平、公开、公正地处理机关内部行政事务。这项制度明确规定了机关建设的重大决策、机关年度经费预决算情况、机关重大项目经费支出情况和大宗设备物资采购等7个方面为公开的主要内容。机关内部行政事务公开的形式主要
包括工作例会、机关工会委员会、机关职工大会、公开栏公示、通报等。其中涉及机关职工利益的事项,由机关工会派出代表参与有关方案的制定、重大事项须召开机关职工大会讨论通过。

  广东工会举行酒店女职工英语口语大赛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通讯员姚文军)历时两个多月的广东省星级酒店女职工英语口语大赛日前落下帷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广东拾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荣誉证书。第一名还将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拾五一劳动奖章”。据悉,此次大赛是广东省2005年度组织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的一项重要竞赛活动,并纳入了2005年度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其内容主要包括:前台接待对客常用语句、本酒店特色介绍、酒店突发事件应对、广东主要旅游景点和民间节日及餐饮特色介绍等。大赛旨在使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意识。

  四川柏林矿积极善待农民工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周承红)“技术学好了,咱农民工在煤矿一样能发挥大作用。”近日,四川达竹柏林矿业公司农民合同工刘作金在领到9月份“岗位技术能手”津贴后,高兴地对记者说,公司正式职工有的,我们一样也不少。

  近几年,善待农民工已在柏林矿业公司成为创建和谐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2004年,他们创新评优方式,选出公司级21名“岗位技术能手”,其中农民工就有12名。公司不仅给每位“岗位技术能手”1200元的特殊奖金和定期发放技术津贴,而且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井口宣传专栏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使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岗位技术能手”很快成为矿区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连续三年对一线农民合同工上调了两次工资;农民工与正式职工一样参加了工伤保险。另外,政治关爱更加稳定了人心,该公司已有30多名农民工加入了党组织,13名农民工走上队级管理岗位,20余名农民工当选为职工代表。

  大连举办职工“建设者风采”摄影展

  本报讯(记者顾威通讯员陈利民)9月29日,作为献给共和国56岁生日的礼物,辽宁大连市职工“建设者风采”摄影展在劳动公园开展。这次影展是由大连市总工会主办,大连市摄影家协会等协办,大连市职工文联职工摄影家协会承办的。从今年3月摄影展活动开始以来,各基层单位通过参观重点工程建设、举办本单位摄影展、为摄影者提供素材等多种形式,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创作热情。重点工程建设、企业发展成果、先进模范人物、一线职工火热的劳动场面……职工摄影爱好者们摄下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据了解,此次181幅作品是从近600幅作品中选出的。

  成都青羊区增强职工抵御意外风险能力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朱雅俐刘翼)近年来,四川成都青羊区总工会将为职工办好互助保险作为强化工会维护职能的一条新途径,有效地增强了职工抵御意外风险和疾病的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该区工会已发展互助会会员4915人,累计参保资金达128万元。其中参加安康保险312人,保险金额59万元;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3008人,保险金额38.3万元;参加职工住院医疗保险3039人,保险金额30.7万元。在入保职工中,已先后有2名职工获得2万元的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赔付,70多名职工获得6.1万元的职工住院医疗保险赔付,有效地缓解了职工的特殊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