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高要求所有女生剪短发 称可体现良好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13 京华时报

  

职高要求所有女生剪短发称可体现良好校风
 部分女生对剪短发的规定不能理解。

  本报讯(记者易靖)今年9月,17岁的菲菲考上花园路职业高中。学校规定所有女生必须剪短发。菲菲和同学对此不能理解。学校称,女生留短发是学校的统一规定,选择该校就表明认同这一规定。

  昨天,记者在花园路职高见到了菲菲。她留着盖住耳朵的短发,“因为后颈部有一块湿疹,跟老师商量,才让留得稍微长点。”

  8月底,扎着过肩马尾辫的菲菲跟着妈妈来校报到。“缴完学费后,班主任说我头发得剪。学校要求女生统一剪齐耳短发,不剪就不能上这个学校。”9月2日晚,在妈妈的劝说下,菲菲走进理发店。心爱的马尾辫剪掉后,菲菲的情绪一直很低落。

  看着女儿越来越忧郁,尚女士很着急。她说,从招生简章到录取通知书,都没有提到学校要求女生剪短发。“如果提前告知,我们也可选别的学校。女儿才17岁,留马尾辫并不违背她学生的身份,我们希望学校能允许孩子留马尾辫。”

  菲菲班上的一些女同学也反对剪短发,“有的在剪发时还哭了。”一名女同学说。

  花园路职高校长办公室主任李老师说,让女生留干净利落的短发,是良好校风校貌的体现;还可以培养学生自我约束的能力,培养服从意识和集体意识。规章制度需要严格,“如果允许马尾辫,那马尾辫上再扎一撮头发,弄得奇形怪状的怎么办呢?”

  李老师说,学生报到前,一般都向学校咨询过,老师会告知此规定,选择该校就表明认同这一规定。“大部分学生都理解这一规定,对于少部分不太理解的,学校可以对她们进行心理辅导。”

  海淀区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值班工作人员说,对于女生头发的问题,教委没有统一规定,学校有权利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规章制度。对于这一规定是否合理,她不愿意作答。“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留长发还是短发不是主要问题,如果因为这个就转学或者退学就不太值得了。”

  ■链接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定,学生要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

高跟鞋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