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文物知多少:我省境内的长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6:25 三秦都市报

  长城作为古代的重要军事建筑,在我省境内主要有战国长城和明长城,战国长城又有秦、魏两国之分。

  秦国东部长城:秦国修造防御魏国的长城共有三次,分别为厉公十六年(公元前461年)的“堑河旁”、灵公八年(前417年)的“堑河濒”和简公七年的(前408年)的“堑洛”。目前初步确认的秦国东部长城有两段,都位于关中东部的渭南地区。其中,
简公七年的“堑洛”长城,南起华阴县东南,向东北越渭河,沿洛河右岸向西北,经大荔的长城村、沙苑和蒲城的钤铒、平路庙、西头,北抵白水县北部的黄龙山南麓。在华阴和蒲城的长城内侧,还发现了这一时期的重泉等故城。

  秦国北部

长城:即秦昭王“筑长城,以拒胡”之长城。自甘肃省华池县向东延入陕北境内,取西南至东北走向,经吴旗、志丹、靖边、横山、榆林、神木、向北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在前三县,长城大部分位于山区,墙体残高在0.3—6米之间。在后三县(市),长城大部分发现于毛乌素沙漠中,墙体以夯土为主,也有土石混夯、石砌等种类。由于沙漠的淹埋,地面上高度一般为1—2米,最高可达5米,部分墙段保留有墩台。在长城沿线(主要是内侧),还发现同时期的各类城障、城址、遗址、窑址、烽燧、墓葬等60余处。吴旗周崾的大型城障遗址内,有垂直于长城的墙体三道;长城墩台周围数万平方米的几个平缓台地上,除堆积有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及各类陶器残片外,还发现了铁车残件,说明了当时此处可以行车。长城沿线的各类遗址中,除瓦当和陶片外,还发现了铜弩机、铜镞、雷石等兵器。

  魏长城:即魏惠王十九年(前352年)“筑长城,塞固阳”所指的河西长城。南起华阴的华山北麓,向北经大荔、蒲城、澄城、白水折向东,经合阳,止于韩城的黄河西岸。全线现存夯筑墙体50余段,并发现多处堑山遗迹。墙体最高达18米,墙基最宽至20米,个别墙段保留有较高的墩台。一些学者依据华阴的一段长城筑于长涧河西岸,部分墙体有二次加工等现象,认为魏长城的部分墙段,可能沿用秦“堑洛”长城。

  明长城:也称边墙,陕西段属延绥镇长城,其大规模的修筑共有两次,即成化九年(1473)所筑的二边和成化十年(1474)所筑的大边。两道长城的走向已基本清楚,均自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延入陕北的府谷,向西南,经神木、榆林、横山、靖边、吴旗、定边进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其中定边西部的大边长城分为内外两重,保存较好。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