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慢性疼痛可上“疼痛科”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11日讯(记者张苏民)“什么?还有疼痛科?”大部分人听到记者提起“疼痛科”,反应都是茫然地摇头和惊讶。记者从中华医学会海南省分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了解到,由于人们对疼痛认识的不足,加上我省大部分医疗机构都没有专门开设疼痛门诊,造成九成疼痛患者不知如何正确求医,常有“求治无门”的情况发生。

  今天是世界镇痛日,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将今年10月10日—16日定为第二个“中
国镇痛周”,主题为“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以唤起人们对疼痛的关注。

  武汉一名70多岁的老汉,长年头痛难忍,曾经去过神经内科、颅脑外科等科室就诊,做了CT、脑电图等多项检查,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花去1万多元,头痛还是没有治好。后来他来到在海南工作的女儿家,头痛又犯了后到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求诊,该科医生推荐他到疼痛科看一看,疼痛科医生根据其描述的病情和病史,当即诊断为“带状疱疹后遗眶上神经痛”,只需做两次治疗,每星期打一次针。两星期后,老汉的病治好,病情再也没复发。

  定安有位老大爷也有相似的经历,他长期肩膀痛,去看骨科一直没看好。有天他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察看该院门诊专家资料时,意外发现居然还有个“疼痛科”,于是到该科就诊,诊断为“肩周炎”,进行专门的治疗,2个疗程就结束了老大爷的长痛。

  中华医学会海南省分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严兴福指出,像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据他们统计,大概有九成的疼痛病人并不知道还有专门治疗疼痛的专科,长久以来患者只知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有许多患者“小痛忍一忍”,忍受了痛苦、花了钱不说,走了许多弯路,还拖延了病情。

  据了解,我省疼痛医学虽然已经有一定的发展,但仅有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院、万宁市人民医院、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等成立了疼痛科门诊。严兴福指出,疼痛医学的目的在于通过努力,力求消灭“小痛科科看,大痛哪科都不管”,“痛不欲生、求治无门”的现象,因此呼吁疼痛能引起更多的重视,有条件的医院应积极争取开设“疼痛科”,为方便疼痛病人就医、彻底解决顽固痛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10月15日上午, 海南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将在龙华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举行义诊活动。

  作者:张苏民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