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兴“角膜捐献第一人” 义举众人应和——— 残疾女办“捐遗站”又添十位同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16 无锡日报

  本报讯“我希望在我生命终结的时候,能把我这双明亮的眼睛‘留’给一位盲人,这样世界上就能一下子减少两个残疾人了。”昨天,当朱建华微笑着对记者阐述对捐献眼角膜的独到理解时,从她眼中流露出的是一股回报社会的强烈愿望。

  朱建华今年37岁,宜兴张渚镇人,在13岁时因患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导致瘫痪。家人带她四处求医,却还是没能带来一点希望。家庭日趋贫困,加上出行不便,朱建华仅念
完小学四年级就停止了学业。但她从未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在疾病的困扰下,坚持自学,通过广泛阅读与文学创作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屋漏偏逢连夜雨”。1985年,朱建华在家照看煤炉时,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在地,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性命,但从此也留下了随时可能晕倒的后遗症。

  1995年,她又不慎从轮椅上摔下,当时医生断言她的生命最多还能持续3个月,性格坚强的朱建华听后,拒绝吃药,硬是以顽强的毅力击退了死神。

  朱建华说:“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社会给了我太多关爱,我也想向社会回报一片爱心。”为了解决生计,在她23岁那年,家人帮她在家门前开了家杂货铺。政府部门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办理了免税的优惠政策。宜兴市残联和镇残联的同志经常上门探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宜兴市残联为解决她出行不便,特意捐赠给她一辆轮椅车,当得知朱建华家经济特困时又帮她办好了最低生活保障。

  朱建华是个喜欢以文会友的人,宜兴市残联的同志为她免费在宜兴日报上刊登启事,从此朱建华成了当地残疾人中的明星。有的残疾人心中有解不开的疙瘩,到了她那里,通过一番交流就解决了。现在,许多外省的残疾人朋友也纷纷写信或是打电话来与她交流。

  当她从报纸上得知中国眼库眼角膜奇缺时,一个念头从脑中闪过:“身为残疾人,我没法给社会增添什么财富,但我有双健康的眼睛,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可以把它捐给盲人朋友们,让他们重见光明。”有了这一想法后,朱建华两次写信给中央残联,询问有关捐献眼角膜的手续办理情况。很快,张渚镇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贾林康来到了朱建华家中,首先对她的“崇尚科学,奉献社会”的精神给予肯定。当朱建华和家人在今年5月30日郑重签完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时,“宜兴捐献角膜第一人”的光荣称号让朱建华很是吃惊。

  朱建华的事迹很快在宜兴传开,许多残疾人朋友听说此事后纷纷打电话向她询问有关捐献角膜、遗体的相关知识。“成立一个角膜、遗体捐献机构,专门宣传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参与到这件事中来,造福更多的残疾人1这是朱建华当时想得最多的事。

  今年8月,在镇红十字会的帮助指导下,朱建华倡议成立“张渚角膜遗体捐献志愿站”后,很快就有十位残疾人加入到了捐献角膜志愿者队伍中。(陈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