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蟹肥价廉正当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45 扬子晚报
  “九月九,蟹团脐”。重阳前后,正是食蟹的最佳时节,更让人高兴的是,近来蟹价一反往年同期“涨势”,一路下跌。惠民桥水产市场昨日最新行情显示,蟹价比去年重阳时下跌了10—20%%。蟹便宜了,你会吃蟹吗?要吃蟹,你会挑蟹吗?

  蟹便宜,但价格差距大

  在惠民桥水产市场,蟹摊一个挨着一个,硕大的螃蟹舞螯横爬,十分惹眼。单只半斤重的普通蟹只需六七十元一斤,三四两重的螃蟹五六十元一斤,令记者吃惊的是,往年单只2两重的螃蟹几乎没有见到。蟹老板们说,今秋蟹市最大特点是大蟹多,多了就便宜,也就压了其他蟹的价格,小一点的螃蟹卖不上价,市场上也就难得一见了。

  不过,品牌蟹价格依然较高,单只半斤重的阳澄湖蟹每斤要近100元以上哩,固城湖、石臼湖的蟹也要八九十元上下,真是价格不菲。蟹老板说,名牌蟹与普通蟹品质上是有差距,但价格是消费的一道坎,今年最好卖的是四五两重的普通蟹,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作为时令水产尝一尝,大多数人家还是有这个经济能力的。

  挑选蟹,鲜活健壮即好蟹

  蟹价是螃蟹品质的反映,能吃到价廉质优的螃蟹当然是件好事,所以挑蟹是门学问。蟹老板介绍说,报上登了不少挑蟹的文章,但多为纸上谈兵,其实挑蟹方法很简单,鲜活健壮就是好蟹。

  南京市场上的螃蟹可分成3类,一类是品牌蟹,有脚环、标识为证,蟹膏丰满,肉质厚实,由于质检部门对这类蟹常会现场抽查,质量基本有保证,但品牌蟹价格颇高,多为餐馆和高收入家庭购买;另一类是普通蟹,多为人工养殖,个头大,但蟹黄肉质略逊于品牌蟹,因其价格适中,是目前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种;还有一类是稻田蟹,都是当年生长的螃蟹,蟹黄较少,肉质较松,但价格便宜,一斤只有三四十元。前两类蟹都是大蟹,后一类较小,无论哪种螃蟹,购买时应以鲜活健壮为首选标准。

  至于阳澄湖大闸蟹,它有四大特征:蟹壳青泥色,平滑而有光泽;白肚脐,腹部甲壳晶莹洁白,无黑色斑点;蟹脚的毛长而呈黄色,根根顺滑;蟹爪金黄,坚实有力,肉质细腻,膏肉丰满,蟹肉回味有点甜。

  过了重阳以后,天气渐冷,蟹体肉膏集聚,公蟹与母蟹已不差上下,但母蟹价格一般仍比公蟹要高出一截。买蟹可现买现“侃”,公母搭配、全母或全公价格都不一样的,不妨先算一下再定夺。

  做蟹肴,个头大小各相宜

  清蒸大闸蟹,佐以姜醋,是吃蟹最省事、最简单的方法,这种吃法应选大蟹,才能吃出原汁原味;小蟹则膏少肉松骨多,给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制作其他蟹肴不必选择价高的大蟹,应因肴而宜,如做蟹糊,小一点的蟹就可以了;做蟹黄包,则可选购中等大小的螃蟹,小蟹膏少,包子里就难见蟹黄,大蟹价高,用作蟹黄似乎有点“奢侈”。

  值得提醒的是,蒸煮螃蟹时,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这样才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吃的时候必须除尽蟹鳃、蟹心、蟹胃、蟹肠,因为这四样东西含有细菌、病毒、污泥等。

  吃螃蟹,高手教你一招

  在上海路一家单位工作的许先生是个典型的不会吃蟹的人,他吃螃蟹一般是连壳带肉一口咬下去,然后嚼几下,再连壳带肉吐出来,别人半只还没吃完,他已经把一只“消灭”掉了。许先生的女友自认很会吃螃蟹,她吃的步骤一般是先吃蟹钳、蟹爪,然后掀起蟹壳吮食蟹膏,最后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又一边。行家说,这些人都是不懂得吃蟹的。

  朱女士家在苏州,对吃螃蟹很有一套:先把螃蟹身上圆形的盖子揭开,如果是母的,就会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黄澄澄的蟹黄,热乎乎的蟹黄很是好吃,吃完蟹黄,就可以吃蟹肉了,有些人喜欢把螃蟹钳子和身子分开来吃,如果是吃公蟹就大可不必这样费事,蟹壳打开后,拉着钳子顺势一撕,蟹身里的肉会连着钳子一起出来,这样可比分开来吃省事多了。

  螃蟹腿的肉虽然鲜美,但要想吃得完全也不容易,会吃的则把关节咬开,这样只要轻轻一吸,一块完整的肉就到了嘴里,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还可以用专门吃螃蟹用的夹子把腿的硬壳夹碎,或者用牙签、叉子把蟹肉弄出来。本报记者李定强王娟薛玲蟹老板随手拎起一只大闸蟹,足足300克(6两)重!李定强摄
蟹肥价廉正当吃(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