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去世留下百万财产 15岁孤儿身陷遗产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3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 王克础) 小军(化名)的父母一个因病撒手而去,一个则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留下百万财产……为争遗产,小军的祖母和外公、外婆骤起干戈,两亲家反目对簿公堂,年少的他不得不卷入到这场遗产官司中去。10月11日,这宗遗产纠纷案在自治区高级法院进行再审。

  父母先后去世

  小军家在南宁市,像许许多多的普通家庭一样,可爱聪明的小军有着快乐的童年。他的父母均在银行工作,家境不错,生活过得很富裕,奶奶退休后整天呵护着他,外公、外婆虽然远在容县,但也经常来南宁看他,还常常带上他喜欢的玩具,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在他11岁时父亲谢伟因病撒手而去。2002年10月5日,他与母亲欧萍一起到南宁市青秀山去游玩,母亲开

摩托车走在前面,他骑自行车跟在后面。在青秀山脚下,一辆陷入泥坑中的泥头大卡车突然冲出马路,撞向欧萍,车轮从欧萍的身上碾过——他母亲再也没有醒过来,他成了孤儿。这一年,他才12岁。

  百万遗产起风波

  在10月11日的庭审中,小军回忆说,出事当天,他母亲单位的领导、同事及亲朋好友们都赶到他们家里,他外公等人也从容县赶到南宁。经大家商量,他们先对欧萍的家庭财产进行清点,他与外公欧某共6个人在“财产清单”上签字确认。在清点中,发现了欧萍留下的一份遗嘱。这份遗嘱写明:除桂林的一处房产留给林某(欧萍的男朋友)外,其余财产全部留给儿子小军……遗嘱的落款日期为2002年3月18日。最后,大家把这份“遗嘱”复印了6份,6个签字人各拿一份。

  经清算,小军父母留下的遗产共100多万元,有银行存款、现金、

股票、房屋及汽车等。鉴于小军尚未成年,欧萍的亲朋好友建议应由夫家及娘家亲属拿到银行保管箱共同保管,小军的奶奶沈某(爷爷已经过世)作为小军的监护人。但小军的外公不同意,坚持由其保管。

  2003年7月22日,沈某及小军作为原告,将小军的外公欧某、外婆黎某告上南宁市中级法院。他们诉称,办完欧萍的后事后,欧某、黎某两人拒不交出其保管的财产及遗嘱原件,擅自将财产进行转移,侵犯他们的合法权益。要求法院按欧萍的遗嘱对其遗产进行分割继承。

  不认可遗嘱复印件

  南宁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原告主张欧萍的遗嘱原件是欧某拿在手上,但其证据不足。因此,仅有遗嘱的复印件而没有原件,法院不予以采信,法院对原告要求按欧萍的遗嘱分割遗产的主张不予支持。谢伟死后,谢伟、欧萍夫妇没有对财产进行分割。按规定,谢伟、欧萍对共同财产应各占一半。谢伟死后,应当将共同财产的一半分出归妻子欧萍继承,其余为谢伟所有,谢伟的个人遗产应由其母亲沈某、儿子小军和妻子欧萍继承;欧萍死后,她的遗产则由父母欧某、黎某和儿子小军继承。据此,2004年7月23日,法院按照上述的规定作出了一审判决。

  对于一审判决,沈某及小军不服,向自治区高级法院上诉。2004年11月16日,二审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遗嘱原件究竟在哪

  对此,沈某及小军仍不服,又向自治区高级法院申请再审。10月11日,自治区高级法院对这宗遗产纠纷案进行再审。

  法庭上,沈某及小军坚持要按欧萍的遗嘱分割遗产。为此,只有复印件的那份遗嘱是否能作为证据,成为了本案的焦点。沈某及小军坚持说:“遗嘱的原件在欧某的手上,他为了多分得遗产一直不肯拿出来。”欧某的代理律师则反驳说,欧某从来没有拿到过遗嘱的原件,只拿到复印件,这份遗嘱不能作为分割遗产的证据。

  原告席上,长相俊秀干净的小军,有一种不同于其他同龄孩子的沉默和成熟。法庭上,他一边落泪,一边回答被告代理律师的提问。有时,他抬头看对方,目光充满了仇恨。休庭时,小军走出法庭,他与对方代理律师发生争吵,紧握拳头要打架。其叔叔见状,立即将他拉开。

  有意思的是,法庭上,沈某及欧某、黎某夫妇都称是为了维护小孩的利益而打这场官司的。为此,审判长当庭提出,既然双方都是为了小孩,你们大人都不用争了,把所有的遗产都归到小军的名下。然而,对于审判长提议,双方没有正面回答。由于调解不成,法庭宣布择日判决。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