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洁工被狮子咬伤续:伤者将只能用脚跟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5:05 东方早报

  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被上海野生动物园狮群扑咬成重伤的清洁工张华邦于昨天凌晨3时脱离了危险。但如果要完成所有的补肉、植皮手术,还需要1年多的工夫。即便如此,重伤以后的张华邦基本已丧失了奔跑的能力,恢复得好也只能是靠脚跟走路。

  遭袭第一反应是打110

  昨天上午,记者在仁济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看到了全身裹着厚厚纱布和绷带的张华邦,他的两条小腿还在向外渗血。清醒过来的他重新回忆了恐怖的一幕。

  前天早上,田队长召集他们开会时,特意关照他不能随便进入猛兽区,上午他也确实照做了。但吃完午饭后,他拿起工具去干活,经过狮子区时,见有扇门没有锁,自以为可以从这里抄近路。

  “你知道里面是狮子吗?”张华邦的回答是“知道”,但他以为动物园里的狮子肯定都是被锁在笼子里的,所以,在穿越狮子区的时候,他一点也不害怕。

  走着走着,张华邦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群狮子,张牙舞爪地扑了过来。他的第一反应是掏手机拨打110,但手机还没掏出来,手已被狮爪按住。紧接着,又一只狮爪拍在了张华邦的前胸上。

  “当时身上每一处地方都在痛,我以为我已经死了。”张华邦说。

  至少有六七头狮子围攻

  “救援队赶到现场时,至少有六七头狮子在围攻他。”上海野生动物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沈建国介绍说,前天中午12时半,游览车上的游客发现狮区内竟然有一个人在走动,便向园方报告情况。3分钟后第一辆巡逻车赶到时,便发现至少六七头狮子在狮区中央位置围攻一男子,男子已经浑身是血。

  野生动物园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8辆车将兽性大发的狮群团团包围,饲料间的工作人员往远处扔了多只活鸡,试图把狮子引开,其他的工作人员纷纷用铁棍和泡沫灭火器等阻止狮群再次靠近伤者。在救援队和狮群展开了10多分钟的斗智斗勇后,张华邦终于被成功地救上车。

  “由于攻击张华邦的狮群闻过了血腥味,暂时不适合和游客见面。”沈建国表示,动物园已将它们暂时关在笼子内,观察它们恢复正常后,才会考虑放出来。

  肺被刺穿目前仍需接氧

  病床上,透过氧气面罩的小孔,张华邦微弱的声音传入记者的耳朵:“我不想一辈子躺在病床上,我想儿子。”他说,自己对不起家里人。

  据医生介绍,虽然目前张华邦已经脱离了危险,但伤情仍不容乐观。他的两条小腿即便通过补肉、植皮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但行走能力肯定已无法恢复如初。奔跑能力可能已经因此丧失,如果多次手术后恢复理想,他还可以自主行走,但可能脚的支撑重心将落在脚跟上。

  而除了两条小腿被咬成重伤外,狮子在袭击张华邦的时候,狮爪或狮牙还刺破了他的胸口,直接戳入他的肺中,目前,张华邦只能靠佩戴氧气面罩度日。

  

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王涛表示,前夜昨晨的那次手术主要是替病人清洗伤口、刮去腐烂的皮肉,同时将伤口固定住,以后还将进行多次修复手术,完成全部手术需要1年多。(早报记者张凌)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