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长者讲述哈埠百年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19 黑龙江日报

  在哈尔滨市建治百年之际,自9月12日起,本报与同样见证了百年历史的老店———正阳河调味品公司一起,寻访了近百名百岁老人,在与城市同龄的老人身边,倾听了他们讲述已经过去的100年,他们眼中这座城市的历史,与这座城市的变迁。时过近月,当寻访百名百岁老人的活动告一段落的时候,让我们来分享百岁老人们记忆中的哈埠百年。

  旧时落寞今繁华

  对于102岁的顾月珍老人来说,她年轻时的足迹曾经遍寻了解放前哈市的大街小巷,因为那时的她是一个乞丐,一个为了八个孩子的生存而不得不乞讨的女人。“大家都很穷,吃上一顿饱饭不容易……”,在老人的记忆中,解放前哈市的人民是穷苦的,这个城市也远没有今天的繁荣。

  103岁的孙喜老人14岁给地主家当长工,扛了30年活。1946年,共产党来了,“日子才开始变好”。102岁的候穆氏仍能记起年轻时在道外十四道街开的那个小饭店,那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而那时的十四道街与今日的景象却是不可同日而语。103岁的王老太1947年从关内到哈市,而记忆中当时的东棵街还是一片片的小矮房,解放后,在那里建了铁路大修厂,抗美援朝时大修厂迁走,成片的小矮房最终变成了如今的哈一机。

  在所有百岁老人的讲述中,一幅幅老哈尔滨的场景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解放前的这里是逃荒者的聚集地,而只有建国后,当年的逃荒者们才变成了这个城市的主人,这个城市才变得如此繁华。所有的百岁老人们对如今的生活都满心欢喜,一位百岁老人说,“现在的哈尔滨,哪儿都好”。

  永远难忘的痛苦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聊起过去的事情,几乎所有的百岁老人都会回忆到“闹小日本儿”的岁月。对于所有的百岁老人来说,上个世纪日本军国主义的入侵,至今仍是老人们记忆中最为沉痛的一场噩梦。

  做了68年鞋匠的刘益三老人如今已经102岁,生命中唯一的一次失业就是在日本鬼子发出了禁止民族产业的命令之后。刚刚100岁的刘振国老先生祖籍河北,问起老人百年生命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故事,老先生首先一句便以“可恨的鬼子”开了头。刘老最初在河北就被日本人抓了丁,“没有理由就打,人命不如狗……真的是尸横遍野……”虽然熬过了那些非人的日子,但老人的右眉弓至今仍留着被日本军队殴打而留下的伤痕。

  老人与百年老店

  在我们这座城市里,与城市有着同样年龄的百年老店已经屈指可数,而经历百年沧桑后,仍然保持着强大生命力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以酱油为源而发展成全系列调味品公司的正阳河调味品公司正是其中之一,它们也是组成这座城市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100岁的宋玉琦老人1938年从山东来哈后,就一直在如今哈啤的前身———“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做工。1956年,老人从哈啤退了休,当时的退休金才30元钱,而如今已经涨到了500多元。

  曾在道里住过的那些百岁老人们很多都记得正阳河酱油厂的旧时模样,“数间小厂房”。对于在铁路一侧的酱油销售点儿,老人们更是记忆犹深,计划经济时期,很多人都在那里买过酱油。采访中,每当百岁老人们看到,送来的正阳河调味品礼盒时,老人们大多会亲切地说一句,这个酱油好。

  在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城市中,许多事物都会渐渐地变化老去,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但对一座城市来说,也许只有那些用生命见证了城市各个角落和瞬间的老人们,才最有资格,去讲述与评价这座城市的历史,因为他们就是这历史的创造者。感谢所有的老人们。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