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露网络诈骗四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方网10月13日消息:冒充银行网站、利用网友聊天套信息,甚至通过自设的“报警电话”来骗取客户的密码信息。尽管骗子们的招数不断翻新,但网络诈骗概括起来无外乎一些老伎俩。

  专家指出,任何网络诈骗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套出”客户的密码和账号。而银行工作人员与骗子的最大区别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在取款、查询等任何时候都不会询问,也
无需知道客户的账号密码,而骗子千方百计想要骗取的就密码。

  以下是四种常见的网络诈骗方式:一是通过电子邮件冒充知名公司,特别是冒充银行,以系统升级等名义诱骗不知情的用户点击进入假网站,并要求他们同时输入自己的账号、网上银行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敏感信息。如果客户粗心上当,不法分子就可能利用骗取的账号和密码窃取客户资金。

  二是利用网络聊天,以网友的身份低价兜售网络游戏装备、数字卡等商品,诱骗用户登录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假网站地址,输入银行账号、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不法分子就利用骗取的账号和密码,非法占有客户资金。

  三是利用一些人喜欢下载、打开一些来路不明的程序、游戏、邮件等不良上网习惯,有可能通过这些程序、邮件等将木马病毒置入客户的计算机内,一旦客户利用这种“中毒”的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客户的账号和密码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窃龋当人们在网吧等公共电脑上上网时,网吧电脑内有可能预先埋伏了木马程序,账号、密码等敏感信息在这种环境下也有可能被窃。

  四是利用人们怕麻烦而将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的心理,通过试探个人生日等方式可能猜测出人们的密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