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开幕式导演回母校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06 南京晨报

  前天,十运会开幕式圆满成功。昨天,长江路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十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沈晨作为长江路小学八三届毕业生,22年后重回母校。

  笑回母校忆当年

  昨天,长江路小学的师生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心中的英雄特
别高兴,争先恐后地和沈晨合影。回忆起当年在长江路小学上学的情景,沈晨说自己的妈妈曾是长江路小学的音乐老师,他和哥哥都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他的一笔一画都是从长江路小学开始的。他比画着说:“现在的教学楼所在地原来是跑道,以前校舍是靠马路的,我上学的时候学校旁边还没有金陵图书馆,印象最深的是学校的两棵松树和大草坪,还有每周六早晨的接力赛。”

  他是老师的得意门生

  沈晨的启蒙教师王兰是全省首批18名特级教师之一,今年已有80高龄,是沈晨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时的班主任,她对沈晨赞不绝口。她回忆说,沈晨小时候听老师讲课总是全神贯注,双目炯炯有神,对课文的理解也能进入情境,领悟力很好。“他从来都是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学生。另外,他钢琴弹得好,字也写得漂亮。”

  开幕式写实、写意

  说起

十运会,沈晨还沉浸在激动中。据他介绍,十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突破就是抛弃了以往中国一些大型盛会开幕式中的保留节目———团体操。考虑到团体操只面向主席台,不能照顾到其他三个方向的观众,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给了他们启示,为了与国际接轨,主创队伍抛弃了这个传统节目。此外,开幕式还结合了写实、写意两种艺术表现手法,在“锦绣江苏”的篇章中,描绘江南水乡的场景是写意,用汽车、齿轮等表现新时代江苏的风貌则是写实,很受观众欢迎。

  35位导演策划开幕式

  

机器人点火是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沈晨介绍,点火机器人是以“刘翔跨栏”为原型的,这个设计有三层寓意:第一层预示着中国体育将向着更高、更远、更强发展;第二层预示着江苏将蓬勃发展,走进新时代;第三层预示着我国将大跨步奔向未来。沈导也透露了一些开幕式背后的故事。据介绍,本次开幕式采取了“南北合作”的方式,南北齐心协力为开幕式出谋划策。开幕式创下两个全国之最:导演人数最多,共有35位;导演年龄跨度最大,最年长的已有61岁,最年轻的刚满20岁,两位“创纪录”的导演都是江苏人。

  作者:蒋缇 孙文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