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饭店老板娘遭绑架勒索百万 绑匪威胁公布其裸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33 桂龙新闻网

  10月12日清晨,吉林市延边狗肉王饭店老板娘在买菜时被4名绑匪绑架,绑匪索要赎金100万元。吉林市警方经过连续12小时紧张工作,成功解救人质,将4名绑匪绳之以法,目前,4名绑匪已被刑事拘留。

  案发5:00

  老板娘买菜遭绑绑匪索要百万

  10月12日4时45分许,天已大亮,吉林市延边狗肉王饭店老板娘郭某,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家面包车到吉林市丰满区江山菜市场购菜。5时许,郭某来到菜市场,当她从车上下来时,突然从身后窜出三名陌生男子,强行将其拉进一辆面包车内,急速离开。5时10分许,郭某的丈夫接到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你妻子在我们手上,10点前马上准备100万元赎金,否则撕票1

  威胁:5:10

  将裸照上网公布尸体支解分散

  据郭某的丈夫讲,绑匪威胁他不能报警,否则撕票,将其妻的裸体照片上网公布,并将尸体支解分散到吉林市各个地方。然而郭某的丈夫并没有被绑匪吓到,他知道,这种事情以个人的力量是绝对解决不了的,必须和警方配合,才能让妻子平安回家,于是郭某的丈夫放下电话后果断报警。

  行动:

  急调300余警力江城全城布控

  接到报案后,吉林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以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岳忠田为总指挥,带领吉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行动技术支队和昌邑公安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经部署,刑警支队派出3名侦查员秘密潜入人质家中,向人质的丈夫了解被害人情况,并指示如何与绑匪周旋。这期间,吉林市警方调动了300余警力,从各个方面参与侦破。

  周旋:9:15

  3次拖绑匪时间赎金降至80万

  当日9时15分,绑匪用人质的手机给其丈夫打电话,当得知只筹集了37万时,绑匪非常生气,要求必须准备100万,并将在中午再打电话。其实,早在妻子遭绑后不长时间,郭某的丈夫就已准备好了100万,但为了给警方提供更多的时间,只能往后拖。10时30分许,绑匪再次打来电话,郭某的丈夫谎称又筹集了21万,下午还会从北京方面汇来部分现金。

  12时35分许,绑匪从长春打来电话,要求汇钱,并将价钱降到了80万,而郭某的丈夫始终以汇款没到为借口拖延时间。最终,绑匪计划完全被打乱,并命令郭某的丈夫将手头的58万现金汇到指定账户。

  赴长春展开调查汇5万稳住绑匪

  与此同时,专案指挥部根据绑匪从长春打来的电话,立即派人赶到长春市调查。很快,在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以及长春市金融部门的配合下,办案人员找到了绑匪开设账户的那家邮政储蓄所,并围绕长春市的所有邮政储蓄网点展开工作。

  为了防止绑匪得到钱后撕票,专案指挥部决定先稳住绑匪,经过与被害人家属沟通,决定先给绑匪存入5万元钱。

  布控:13:10

  监控摄绑匪面貌全线设卡盘查

  13时10分,郭某的丈夫终于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让其赶快汇钱。

  14时35分,人质家属将5万元现金存入了绑匪账户。岳忠田副局长立即抽调交警、巡警配合专案组在吉长南线、吉长北线和吉长高速公路入口处设置卡点,同时查出人质是在吉林市腰岭村打来的电话,并立即对当地进行堵截盘查。

  15时07分,长春市邮政储蓄的终端监控设备显示,在长春市红旗街的一个邮政储蓄所,存入绑匪银行账户的那5万元钱刚刚被人提走。银行的监控录像显示,提款人为男性,大约35岁,身高约1.72米,较瘦,长发,有羊毛卷,浓眉,上身穿土黄色夹克,内着黑色圆领T恤……

  抓捕:18:00

  三名嫌犯落网一人是散打教练

  18时,一辆捷达出租车从长春方向沿吉长公路北线行至南三道卡点,两名中年男子大摇大摆走下出租车接受民警检查,“其中一人体貌特征及着装情况与在长春市取款的绑匪一模一样。”据办案人员讲,起先两人并没察觉,直到侦查员从其身上搜出5万元现金及郭某手机时,自以为行踪诡秘的绑匪才知道事情败露。

  经查,这名曾在储蓄所提走赎金的犯罪嫌疑人叫王德启,35岁,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无业;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叫苏家滨,25岁,吉林市人,无业。

  几乎在王德启、苏家滨落网的同时,早已进入警方视线的吉林市某商务会馆散打教练——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翟云峰,也在该商务会馆内被侦查员擒获。

  解救:18:30

  人质毫发无损抓4绑匪仅用1小时

  虽然三名绑匪全部落网,但人质还在另一名负责看管人质的绑匪手中。18时25分,这名绑匪崔永国给郭某丈夫打电话,要求尽快交赎金。然而,崔永国万万没想到,仅仅5分钟后,他就被警方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崔永国29岁,蛟河市新站镇农民,2000年因抢劫被判刑6年,刚于不久前提前释放。

  至此,吉林市“2005.10.12”特大绑架人质勒索巨额赎金案终于告破,人质安全获救。据介绍,从抓捕第一名绑匪到四名绑匪全部落网前后仅1个小时。

  交代:

  通过散打结识1月前预谋绑架

  据警方介绍,该绑架团伙主谋为翟云峰、王德启,4人通过练习散打相识。案发前,犯罪嫌疑人翟云峰曾多次到被害人艳荣的饭店就餐,由此熟识被害人,知道被害人每天5时许都会独自驾车去买菜。

  一个月前,翟云峰、王德启找到崔永国、苏家滨,提出了绑架人质勒索巨额赎金的犯罪动意。4人一拍即合,于10月8日在长春市购买了用于做案的手机卡,并用假身份证在长春市一邮政储蓄所开设了账户。

  12日清晨,4名绑匪驾车早早来到丰满区江山菜市场,翟云峰暗中指挥,由与人质未曾谋面的王德启、苏家滨、崔永国3人实施绑架。得手后,4人将人质带到江南乡腰岭村,由崔永国一人看守,翟云峰则回到市内向被害人家属索要赎金并安排王德启、苏家滨去长春提取赎金。

  当天15时许,王德启从长春市某储蓄所提走5万元赎金后,给翟云峰打电话谎称人质家属没有存钱,企图独吞5万元钱。

  人质VS绑匪:斗智斗勇2小时

  从三名绑匪被抓到人质被解救的过程中,有2个小时的时间人质与另一名绑匪独处,在这期间人质是如何说服绑匪放过自己,又如何机智地和丈夫进行配合的呢?昨日,人质的丈夫讲述了妻子在这两个小时和绑匪的对话,以及采用的策略。

  策略一:坚决不摘眼罩

  据郭某的丈夫讲,绑匪曾将郭某捆绑后放在苞米地里,并离开。郭某就偷偷将身上的绳子挣脱,企图逃跑,这时绑匪突然出现并从其身后将其扑倒。郭某立即将已经摘下的眼罩重新带上,让绑匪以为自己没看见他。在郭某的劝说下,绑匪答应带郭某一起从山里走出来。后来绑匪主动要求为其摘掉眼罩,郭某都没有同意,并走在绑匪前面坚决不回头。这在一定程度上迷惑了绑匪,使其放松了警惕。

  策略二:挑拨绑匪内讧

  据了解,在另两名绑匪被抓时,郭某的丈夫曾不断地给看管人质的绑匪打电话,以阻断他和外界联系。而郭某就利用了该绑匪和外界联系不上,害怕同伴抛弃自己的心理,和他谈心,并了解了绑匪的家庭,最终绑匪说出自己想出国,需要6万元钱的想法。这也是郭某能在最终用20万元打动这名绑匪的心,从而更好的保护自己。

  策略三:谈心换取同情

  在郭某和绑匪相处的这段时间,郭某不断说服绑匪从事正经行业,并说出绑匪的年龄和自己孩子的年龄差不多以换取绑匪的同情。在郭某和绑匪谈心的过程中,绑匪不止一次地说出“大姐,我发现你这个人挺好埃”而在绑匪要求郭某和丈夫通电话要钱时,郭某机智地暗示丈夫“自己和一个高个子男子在山区。”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