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十世纪的唐宋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3日专电(记者 孙丽萍)85岁高龄的法兰西艺术院终身院士朱德群在上海说,“所谓融会东西方文化的艺术,一定是在艺术家真正理解了东西方思想之后,绝不是简单的拼凑、混合,甚至抄袭。”

  旅居法国已半个世纪的朱德群先生,近年来频频造访上海。朱德群近作展12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朱德群:成熟的季节

  朱德群是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生于1920年,1935年进杭州艺专学习中西绘画,1955年赴巴黎习画创作,后成为法兰西艺术院两个世纪以来首位华裔终身院士。

  作为上海美术馆策划主办的“二十世纪现代艺术、杰出艺术家系列展”,朱德群个展展出他近两年来创作的30件画作,共51幅,呈现出这位大师在晚年“如焰火”般的又一次灿烂喷发。

  这位行走时已需要拐杖的老人似乎掌握了激情、创造力的秘密。《富饶》《温馨的回忆》《落霞之外》《欢乐之歌》《玫瑰的语言》……东西方诗意的融合,让他的画在晚年愈发色彩绚丽,光影迷离,气韵流动,能量勃发。

  新闻发布会上,朱德群先生对记者谈起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从杭州师专走向西方,结果震撼了世界画坛的“我们这一代画家”。

  朱德群说,从杭州师专的“艺术变法”到现在,已经有70年了。当时的一批同学少年中,出现了几个好的画家,如吴冠中、赵无极、李可染……不是偶然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艺术环境不同,另一方面要归功于林风眠先生的远见,向西方艺术学习。

  但当时向西方艺术借鉴,与现在盲目推崇西方根本不同。“当时是真前卫,而今天的前卫艺术只是昙花一现。”

  在法国画坛,朱德群先生有“二十世纪的唐宋画家”之称。朱德群说,即使在西方,范宽等唐宋大画家的作品一直被视为真正的艺术瑰宝。西方绘画以写生为途径。而中国画家的产生与西方不一样,中国绘画的根系于诗词、书法,必须从中寻找营养。

  朱德群说,现在似乎大家都在讲中西文化融合。“但我要说,真正的融合,是融合东西方的思想,才能在作品中自然、无形地流露。否则,只能用是混合、拼凑取代融合。有时甚至是模仿、抄袭。”

  朱德群近作展将持续到11月10日。继去年向上海大剧院赠送巨画《复兴的气韵》之后,朱德群先生又将一幅蓝色的《宁静》留给了上海美术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