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票超售 9乘客成“剩”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4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兢)昨日上午,从西安前往成都的李先生意外地遇到了麻烦:他所乘坐的航班乘客已满员,包括他在内的9名乘客虽然持有机票,但被禁止登机。在多方努力协调下,部分超售乘客改签至下午5时才出行。

  飞机无座 9名持票乘客不得登机

  昨天上午9时许,李先生和刘先生致电本报,称他们早就购买了两张四川航空公司航班号为3U8802的机票,飞往成都,但在办理登机手续时,遭到了拒绝。询问后得知,因为机票超售飞机已经客满,航空公司服务人员只是请他们退票,或等待看能否改签其他公司航班,要么就改乘次日飞成都的班机。李先生和刘先生说,与他们一起被拒绝登机的共有9人。

  记者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处了解到,3U8802航班的确出现了超售情况,有关方面正在协调,很有可能让乘客改签下午的3U8804航班。机票超售很可能是航空公司的各售票网点出了问题,机票超售后,航空公司一般会全额退票,或送乘客改乘其他航班,并为乘客提供免费食宿,必要时也可适当给予赔偿。

  李先生说,9名被拒绝登机的乘客中有8名改签至下午5时的3U8804航班,一名乘客退票取消行程。

  机票超售 是航空公司的“惯例”?

  据有关人士透露,机票超售已成为各航空公司通行的“惯例”,这一做法是想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飞机的座位虚耗:一方面乘客因各种原因买票却未登机,而另一方面因航班满员欲乘坐航班的乘客又无法登机。一些航空公司一般会用超售的做法来减少座位虚耗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国外也存在“机票超售”现象,但国外成熟的运输市场,配套服务比较到位,在售票时会提前告知旅客超售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矛盾的产生。但在国内,因相关处理程序和措施都不是很到位,超售票卖出时乘客并不知情,这样就很容易激化旅客和航空公司的矛盾,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