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人带着地图跑遍全国 40天套取救助金2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9:54 法制周报
流浪人带着地图跑遍全国40天套取救助金2千元

职业流浪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10日上午,曹发宝又回到了他熟悉的长沙火车站广场重操旧业——流动售报,这是他从2001年开始一直干了4年的地方。

  曹发宝称,他曾带着中国地图在全国流浪,走遍了大江南北的许多城市,北京、上海、贵阳、拉萨、呼和浩特、石家庄等都跑到了。从今年6月14日开始,他干起了“职业求助人”的行当。他后来粗略地算了一下,在这40天左右的时间里,救助站提供的费用大概是400
0多元,其中大部分购买了车票,通过各种方式转变成现金的也就是2000元左右。

  “最初知道可以通过这种途径赚钱是从报纸上看到的。”他曾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个东北流浪人四处向救助站套取救助金,凭借这种手段,短短一年之内就盖起了新楼房。虽然有媒体早就曝光过这种政策漏洞,但两年之后,套取救济金的情况才慢慢得到控制。

  在外地打工多年的他,见证了从过去的收容遣送站到救助管理站的转变,也经历了转型过程中的种种变化。

  因“三无”被两次强制遣送

  在全国救助站转了一圈以后,曹发宝的感觉就是变化很大。全国闻名的孙志刚事件,成为救助机构改革的一个导火索。2003年下半年,中国的收容遣送站改为救助管理站。

  “孙志刚事件发生之前,我曾两次被抓到收容遣送站,当时是没有人敢进那种地方的,见到抓人就只管躲。”曹发宝说,他当时正在办户口迁移手续。由于两个女儿都在上海安了家,他打算从原单位

福建建阳迁往上海,户口已迁出,但想在上海落实户口就难了,所以一直拖着没办理下来。正好这时又丢了身份证,便成了“三无”人员。

  他讲述了2003年救助站改造之前的两次遣送经历。曹发宝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抓到收容遣送站是2002年上半年,“当时不仅不给什么救助金,还要家里寄来300元钱才放人”。那一次,他被遣送到湘潭,可不久之后,他又漂回到了长沙。

  第二次被抓进遣送站之后,他呆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被放出来,在长沙呆了14天,在湘潭呆了21天。

  救助金最高曾给到700元

  “收容遣送站”改为“救助管理站”之后,不仅仅从名称上变了,里面的条件也有了许多改观。“救助站里一般都有电视机,有热水,每人有一张床,病了还可以免费接受治疗,工作人员也不再打骂我们。”曹发宝说,他去过的救助站(点)中,95%是建设得比较好的。

  刚改成救助管理站的那段时间,救助金额给得比较多,许多人都是抓住那个机会才赚到钱的。其中去拉萨、呼和浩特等西部城市领到的救助金最多,曾经高达600~700元,那边的救助站只给钱,要自己拿钱去买车票。在云南、贵州等省份能领到80~100元救助金。

  当时,全国大多数城市都是给一张车票和少量救助金。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如上海、广州、厦门、深圳、东莞等地,可以给被救助者买全票,把救助对象直接送到目的地,这些车票也是很值钱的,一张就要两三百元。但大多数城市只买短程票,也就是说,被救助对象拿这张车票必须到下一个救助站,再寻求新的救助站的帮助。每到一个救助站,大概可以领到30~50元的救助金和一张车票。虽然这样很麻烦,但每到一个救助站就能领到一笔救助金,这样不断地跑县、市之后,“职业求助人”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干这行东北三省的人居多

  时间一长,救助站也发现了这种“职业求助人”现象,于是采取了相关措施。一些人来回跑同一个救助站四五次,就会引起管理人员的怀疑。

  逐渐地,许多救助站减少救助金额,或是不再发放救助金,而用车票和方便面替代,条件好的救助站能给7~8盒方便面。

  这段时间里,“职业求助人”也想出许多相应的办法来应对。有人谎称自己是麻风病人,出具一些伪造的麻风病

医院证明。“像这样有传染性疾病的人群,救助站是不能收留的,只好打发他们一点钱,让他们自己走。”曹发宝说。

  在流浪的这段日子里,曹发宝接触过许多这样的“职业求助人”,在他们身上,曹发宝学到了许多赚钱的秘诀,忠厚老实的他对自己的“业绩”并不满意。“在所碰到的求助人当中,干这行最多的是东北三省的人,他们也很蛮横,救助站给他们四五十元还不行,少了就闹,砸玻璃、耍横,是他们把这‘市场’搅乱了。”

  火车票见证“猫鼠游戏”

  “单靠救助金是赚不了什么钱的,主要还是靠退火车票来赚钱。”曹发宝向记者揭出了其中的秘诀。为杜绝“职业求助人”把火车票转变成现金,民政部门想了许多办法,救助车票也逐渐地发生了变化。

  最开始使用的救助车票类似部队服役士兵的探亲车票,正反两面都盖上一个三角形蓝色章,章印为“政府救济不得转卖”字样。“这种盖章用消字灵一退,什么印记也没有了。”这就是“职业求助人”的应对秘诀。

  民政部门后来发现了这种情况,便开始使用一种专门的印章油,一般的消字灵根本就不起作用,火车票也很难再退掉。

  为防止退票赚钱情况的出现,救助站也想了许多办法,有的救助站在车票上打洞,以此与普通票区别开来,有些救助站甚至在火车票下面打一排洞。

  到今年7月底,全国救助车票开始实行联网。被救助人员凭救助站开具的介绍信去车站领票。上面写清楚救助对象、前往地点等内容。“许多情况下,救助站与救助对象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为了套取救助金和车票,我们可以想出许多稀奇古怪的办法,令管理者防不胜防。”在许多“职业求助人”的眼中,救助站成了他们的“衣食父母”。

  “职业求助”已是夕阳产业

  “9月25日我再次回到了长沙,从6月14日开始,除去我在福建一家医院住了2个月的院,在外专门为了套取救助金所花的时间有40天左右,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跑江湖了。”曹发宝对最近的行情并不满意,“赚不到钱了嘛,还去跑什么呢?”当记者问他是否现在还有人在跑这行当时,他笑说,肯定有,只是现在没以前那么好赚钱了。

  曹发宝描述,“职业求助人”其实并不是那些上街乞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他们的年龄段分布在十八九岁到五六十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人身体健康,能坐车,不怕旅途劳累,所以能全国各地跑。特别是那些去西部的人,就必须能适应因缺氧而引起的高原反应。

  曹发宝说,自救助站采取各种手段填堵政策漏洞后,“职业求助人”锐减,去救助站的多是那些实在无家可归的人,每逢过年过节,可以去救助站领取一点救助物品。

  又重新开始卖报的曹发宝告诉记者,他原来的单位是福建建阳市书坊乡红旗伐木厂,每个月能领取600多元退休工资,出来卖报纸是为了多赚点钱,支持家庭的开支。

  现在,他每天卖报纸赚的钱在30~40元之间,每天住最便宜的旅社需花费5元。虽然现在的收入比不上前两年,但与外出做“职业求助人”相比,曹发宝觉得,靠劳动获取的钱才光明正大,“脸面上也好过得多”。

  -本报记者 刘俊 文/图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