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亿万富翁遭撕票内幕:嫌疑人遭开除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9:57 法制周报

  今年9月25日,内蒙古祺泰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生前拥有上亿元资产的云全民遭到绑架,次日,云全民的家人交付了240万元赎金后,绑匪竟残忍地将云全民杀害。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潘永忠和刘志军先后被呼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抓捕归案。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呼市看守所采访了犯罪嫌疑人潘永忠。

  无故失踪>>

  打电话“急需”500万元

  9月27日10时许,内蒙古祺泰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出纳沈某到新城区公安分局报案,称其丈夫云全民9月25日上午9时开着奔驰轿车到公司上班至今未归,无法联系上。而且当天11时左右,云全民给他的助理姚某打电话说他急需500万元钱,她得知后,心想怎么会这么突然急用这么多钱,就又给云全民回电话询问这笔钱干什么用?云全民答复因和有关领导在一起需要钱。公司的人信以为真,想尽一切办法凑钱,于9月26日上午凑齐了240万元,姚某按照云全民在电话中的要求,把240万元钱分别装到两个纸箱内,送到了呼市市政府办公楼西侧停放的云全民本人

奔驰车后备箱内,当时汽车上没有坐任何人。姚某把钱放完后就开车离开了。到了晚上,沈某给丈夫的两部手机打电话都关了机,后来又给与云全民经常来往的朋友打电话,都说没有见过云全民。她感到事情不妙,于是与公司有关人员商量决定到公安机关报案。

  调取录像>>

  租用面包车露出马脚

  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后,认为案情重大,立即向分局领导作了汇报。分局领导决定马上成立专案组召开专案会议,同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案情。在专案会议上,专案组成员对这起案件作了认真的研究分析:云全民要用500万元巨款的事没有和公司任何人讲过,连他朝夕相处的妻子都不知道。根据接过云全民电话的人员讲,云全民在说话时很压抑,和平时说话不一样。专案组分析认为云全民很可能被人绑架,而且很可能是熟人作案。

  专案会议一结束,侦查员们按照分工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一组有针对性地围绕云全民周围的人员进行排查,并将与云全民有矛盾的人员作为重点嫌疑人进行排查,很快,以前当过云全民公司总经理助理、与云全民有过较深个人恩怨的潘永忠被纳入侦查视线。另一组开始查找云全民驾驶的奔驰车。侦查员分析云全民在上班途中失踪,如果被绑架不可能长期滞留在市区,云全民驾驶的奔驰车极有可能为犯罪嫌疑人使用。随后,侦查员们通过调取公路收费站的监视录像,发现云全民的奔驰车从金川收费站出城,后面还紧跟随着一辆面包车。经对该面包车车主询问,了解到车主不久前曾将该面包车借给一名叫刘志军的人使用。不久后,侦查员们在金岁大酒店附近发现了被藏匿的云全民的奔驰车,并在车的后座上发现少量血迹,经检验比对系云全民所留。

  锁定嫌犯>>

  菜窖内搜出100余万元

  专案组综合这两方面的侦查进展情况,基本确认云全民被绑架勒索的事实已经发生。并确定潘永忠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现年39岁的潘永忠,蒙古族,大专文化,土左旗人,曾经担任内蒙古祺泰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前几年被炒了鱿鱼,家住新城区,现在是无业人员。

  9月27日19时许,专案组将潘永忠带回传唤审查,组织精干警力对潘永忠进行审讯,同时派出侦查员依法秘密搜查了潘永忠的住宅,在其凉房菜窖内搜出100余万元现金。在铁证和侦查员强大的政策攻心下,潘永忠如实交代了伙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志军(原名刘志强,43岁,大专文化,呼市人)绑架勒索并且杀害云全民的犯罪事实。

  反目成仇>>

  被公司开除怀恨在心

  潘永忠与云全民是土默特学校校友,而且一起在民族商场工作过。他说自己是一个很有工作能力的人,做塑料制品生意做得很好,云全民看准了他做生意的头脑。1996年8月份,云全民聘请他到自己的公司当总经理助理,被分配到兰州开商店。犯罪嫌疑人潘永忠说:“我把精力全部用在了云全民的企业上,一直干得不错,就是因为经营有方,在几年的时间里就把生意做得很火爆。”“2000年8月的一天,我带着兰州当地的客户到内蒙古旅游,邀请云全民去参加聚会,他没有去,客户觉得这里的人不热情,就要走。等客人走后,云全民就把我叫到办公室里,把我给开除了。而且他当初答应过我,说我干得好的话,会给我销售提成,结果也没有兑现。”对此,他一直怀恨在心,埋下了要报复云全民的种子。

  暗中跟踪>>

  必经之路上堵截绑架

  2004年10月的一天,潘永忠和原来都在民族商场工作过的刘志军谈了自己想预谋绑架云全民的想法(刘志军因犯诈骗罪被判刑6年,后于2001年被释放)。于是,他们就开始预谋绑架云全民。今年8月底,他们在新城区光华街租了一间房,准备作为控制云全民的地点。9月份,他们又租了一辆

桑塔纳轿车跟踪云全民,试图掌握云全民的活动规律,并选择了绑架地点,还在鸿德学校东北方向满洲坟挖好了土坑。

  经过10多天的跟踪,没有摸清云全民的活动规律。因为云全民作为私营企业家,整天忙于工作没有规律。他们就决定在云全民上班的路上进行堵截。9月25日上午,他们一大早就坐公共汽车到呼市市政府,又租了一辆三轮车到了云全民上班的必经之路——赛罕区太平庄乡黑土洼村,选择了一段路不平又很隐蔽的地方等候。上午10时许,云全民开车经过这段路时,在路边等着的刘志军用事先准备好的一块石头砸在云全民的车上,云全民下车与刘志军争吵并厮打起来,躲藏在一棵树后的潘永忠冲过来,与刘志军一起将云全民绑到车上。潘永忠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带纸将云全民的手脚捆绑,拉到了金山开发区的一片空地上,他逼着云全民打电话向公司要钱。

  钱不消灾>>

  土坑活埋昔日老板

  “25日晚,我和云全民含泪谈了5个小时的心,我们谈话的内容都是以前在一起时走过的风风雨雨。”犯罪嫌疑人潘永忠说。

  9月26日中午,他们拿到了云全民助理送到的240万元现金。拿到钱后,刘志军将这些钱放到了自己母亲家里,随后,把云全民的车藏在金岁大酒店附近。后来,潘永忠分到110万元,把钱藏到了自家的菜窖里。当晚7时许,在租住的房内他们将云全民的手脚用胶带纸捆绑,封住其嘴和眼睛,用刘志军借来的面包车将云全民拉到事先挖好的土坑将其活埋了。

  9月29日凌晨5时许,在犯罪嫌疑人潘永忠的指认下,专案组在呼市110国道附近的一片小树林里,挖出了云全民的尸体,并且陆续找到了云全民随身携带的价值8万元的劳力士手表、两部手机、装有5000多元现金的皮夹等物品。

  如影随形>>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永忠后,专案组成员获得线索,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志军逃离呼市去了二连浩特市,又马不停蹄地追到二连浩特市,但是狡猾的刘志军一天换一个地方,先后又逃到锡林浩特、东乌旗等地。

  10月4日晚,专案组终于查到刘志军逃到了包头市,10月5日晚11时许,侦查员们在包头市东河区的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并从其租住的房内搜出赃款40余万元。侦查员在审查犯罪嫌疑人刘志军的过程中,刘拒不交代其余赃款的下落,两天后,其妻子的哥哥想起刘志军借过他的汽车钥匙,当侦查员打开他的汽车后备箱后,发现了刘志军藏在这里的部分赃款。

  记者了解到,由于犯罪嫌疑人刘志军的妻子李某与姐姐刘某涉嫌包庇罪,也被新城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链接

  “西远”品牌及云全民其人

  云全民,蒙古族,1969年5月11日出生于

呼和浩特新城区保合少乡灯笼树村,大专文化,1985年参加工作。他24岁进入内蒙古民族商场,从一名售货员干起,由于敬业爱岗、任劳任怨,很快被提升为商场业务员。1993年,善于捕捉市场商机的云全民创立内蒙古祺泰服饰有限公司,他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服装市场,对行业进行广泛了解、潜心琢磨,创出了适合北方人体型的西裤版型;创新销售渠道,将当时风行的以入驻商场为主的经营模式改变为店面连锁专卖为主,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服务创造了条件;创新售后服务,在国内服装行业率先引入海尔模式,创造性地推出了终身免费洗涤、整形的售后服务。正是这种锐意创新、独辟蹊径的经营管理使得“西远”打开了市场的大门,成为享誉区内外的服饰名牌、名企,同时也推进了本地区行业的崛起与发展,被学者专家誉为呼和浩特市西裤业的“西远模式”。获得巨大成功,“西远”品牌扬名国内外,并被评为“呼和浩特民营企业20强”。

  云全民生前为人低调,奉行“多做实事,少讲空话”的原则,在洪水泛滥、非典肆虐的危机时刻,他都尽自己企业的最大力量提供经济援助和捐赠,在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也出了不少力,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和个人。1996年,他获得“呼和浩特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3年,云全民当选内蒙古服装协会会长。

  对话嫌犯

  “我咽不下这口气!”

  犯罪嫌疑人潘永忠竟称杀人不后悔

  面对记者的提问,犯罪嫌疑人潘永忠很健谈,但他自始至终说自己不后悔。下面是一段对话:

  记者:云全民开除你,不仅仅是因为客户的事情吧?

  潘永忠:我想,当初云全民开除我,一定是听到了别人说我的坏话。

  记者:据说开除你,是因为你在兰州开店做广告时拿了公司的广告款。

  潘永忠:我没有拿,当时做广告时,我是用衣服抵的。

  记者:你俩有多年的交情,和他的恩怨不能用其他方法来解决吗?

  潘永忠:因为当时我们有一定的感情,为了他的公司,我把自己的生意都转给了别人,我对他付出太多,而他对我却没有回报。我被开除后,也试图找他谈过,但是没有用,我咽不下这口气!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有绑架云全民的想法的?

  潘永忠:在2001年,我就有了这种想法。

  记者:拿到钱后,你可以去其他地方,不杀他嘛!

  潘永忠:已经有3年时间了,我每天都睡不着觉,而且每天早晨起来,都觉得憋气。我想迟早都会被气死的,所以就横下心去做了。

  记者:据说你上有父母,下有6岁的孩子,作案前考虑过他们的感受没有?

  潘永忠:我的父母都在农村,家里还有一个残疾的哥哥,全靠我支撑他们的生活。不过我已经在2001年至2003年期间给他们盖好了新房,给他们在生活上做好了安排。至于孩子,我想我妻子会教育他成为一个好孩子的。

  现场探秘

  云全民为何让家人送钱

  10月11日上午,记者随民警来到了位于呼市东影北路星光巷的一处临街小房,民警介绍,就是这座外表看来很不起眼的小屋,从9月25日上午到9月26日,两名犯罪嫌疑人租用这间小屋,将云全民在此关押长达24小时。

  记者在民警的带领下进入屋内,里面是两室一厅的结构,70平方米左右。进入厅内,虽然有些凌乱,却显得十分明亮。在地上,铺着两张犯罪嫌疑人睡觉用的黑色绒毛毯子,旁边散乱堆着一些黄色胶带——民警介绍这是用来捆绑云全民用的,每条大概有半米长,有20多段。在其余两间屋内,记者还看到,窗台上放着一双白色线手套,还有三瓶没有来得及喝的优酸乳和一些药品、生活用品等,地面上还有被抛弃的饮料瓶。

  民警介绍,在关押云全民的这段时间里,犯罪嫌疑人一直骗称是受他人指使而进行的绑架,只为求财,只要将赎金拿到手,便可以马上送云全民去医院输液。据办案人员推断,由于当时云全民手脚被绑,眼睛被蒙住,无法全面感知自己的位置,加之犯罪嫌疑人对云全民控制较严密,因此,虽然屋子紧邻马路,但他逃生或求助的机会并不大。

  在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多次威逼与哄骗下,云全民给下属打了电话,让他们送钱。据了解,当时犯罪嫌疑人让云全民给下属打电话称和有关领导在一起,马上需要500万元现金。而有关办案民警调查到,由于当时云全民的电话打得急促,收线很快,而且云全民急需巨款,根据前后情况推断,当时接到电话时,云全民的家人是应该能预料到他可能遭遇不测的,但可能家人认为可以凑钱了事,所以才会马上送去赎金。

  潘永忠外表忠厚

  在采访中,许多居民介绍,潘永忠做人厚道,对人挺客气。一位大爷说:“潘永忠平时出入挺有礼貌,据说这几年他也在做服装生意,我们街坊邻居关系十分融洽,就是没有想到他会做这种傻事。他还有一个七八岁的儿子,这下孩子也要麻烦啦,一家子难过!”在采访中,许多居民都为他们的家庭、孩子、亲人惋惜,过往群众对这次恶性案件造成对几个家庭的伤害叹息不已。

  - 《法制周报》特约记者 张彬 发自呼和浩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