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少女为捐遗体以绝食表决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6:53 重庆晚报
绝症少女为捐遗体以绝食表决心(附图)
家人在医院照料蒋敏

  本报讯 (记者 向军) 19岁绝症少女蒋敏,日前委托家人为自己办理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手续。但是,她拒绝将自己的名字刻上“遗体捐献纪念碑”。此前,她为了捐遗体,竟用绝食“要挟”家人。昨日,躺在綦江县郭扶镇中心卫生院病床上的蒋敏,再次叮嘱家人,一定要尊重自己最后这个愿望。

    患绝症瞒住家人

  蒋敏是綦江卫生学校2003级护士一班学生,家住
该县郭扶镇银盆村3社。今年3月下旬,蒋在学校读书期间,突然感到右膝疼痛。开始蒋以为是风湿关节炎,每天坚持热敷。4月初,疼痛越来越烈,该县人民

医院将她的右脚腕软组织活样送到大坪医院化验,确诊为骨肉瘤,且成恶性。医生告诉她的老师,只有截肢,才能保住生命,而且截肢后,一般只能延续生命3—5年。

  蒋敏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考虑到贫困的家里支付不起肢截所需的费用,悄悄藏起诊断书,谎称自己得了风湿关节炎。她通知在村里当医疗卫生站负责人的父亲,把自己接回家。

  刚回家治疗期间,蒋敏每天还拖着病痛的腿做家务。“她每天白天背着背篓打猪草,割牛草,晚上还要温习课本。”父亲蒋胜凯说,哪怕病情发作后再痛,她都强忍着,不让我们感到她有丝毫痛苦。后来,他从老师那里得知蒋敏患的是绝症后,伤心地埋怨:“这么大的事情都把全家人瞒住,她好傻,如果早点知道病情,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为她动手术截肢,让她多活几年。”

    病中决心捐遗体

  在广东打工的二姐蒋莉得知妹妹的病情后,打电话称要回家看望,蒋敏不让。蒋莉哭着说,是妹妹前几天病情加重了,主动打电话叫自己回来给她办遗体捐献手续。

  9月中旬,蒋敏的病情越来越恶化,腿疼得不能动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延续生命。“捐遗体和角膜,是我最痛苦时产生的念头,”蒋敏有气无力地告诉记者,病痛时想到更多的病人还在痛苦着,自己走了遗体被火化变成一把灰,不如把遗体捐献出来,为活着的病人减轻痛苦。“我是学医的,眼看就要毕业当护士实现自己的愿望,但却要一事无成地走了,我惟一能做到的就是把遗体捐出来,算是为社会出一点力。”

    绝食逼家人“就范”

  “本来我们就觉得愧对她,还要让她死无全尸,在农村来说,这是犯了大忌。”得知蒋敏要捐献遗体后,家人开始反对。蒋敏见无法说服家人,于是打电话让二姐回家帮忙。

  “一回家她就求我要答应她的要求,当我哭着答应后,妹妹流着眼泪笑了。”蒋莉说,当天晚上,她和妹妹说了好多知心话,还请她做父亲的工作。在家里人没答应她捐遗体之前,几天里她坚决不吃饭、不喝水。

  经过蒋莉多次做工作,家里人终于都点了头。14日,受妹妹委托,蒋莉到县红十字会为其办理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手续。但在填写是否愿意将自己的名字刻在重庆市遗体捐献纪念碑上一栏时,蒋敏毫不犹豫地填了否。“我捐献遗体,只是想实实在在地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蒋敏的生母因患“再障性”贫血,花了3万多元医疗费后,于去年2月去世;家里为她治病,也花了两万多元,所以非常贫困。但她一直叮嘱姐姐和父亲,不准收别人的捐款。

    四封信留恋生命

  “听说她得绝症的时候,我正在打开水,水瓶一下子就掉在地上碎了。”蒋敏上铺的同学陈蕾昨日告诉记者,查出绝症前,蒋敏分别给她和同寝室另外3名要好的姐妹,写了一封信。蒋敏回家治疗时把信放在几人的枕头下,信中透露出她对生活的向往和留恋。“看了信,我们四人痛哭了一场。”陈说,蒋敏曾说过,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后当一名出色的护士。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