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毕业证被扣考研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赖波)

  学校:欠费学生太多迫不得已

  律师:做法欠妥加大学生还款难度

  200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已经开始了一个星期,但四川广元的何巍至今未报上名:因为拖欠学费,他的大学毕业证被校方扣留。昨日,眼看报名时间即将结束,无法报考的他不得不向本报求助。

  学生:毕业证被扣考研无门

  何巍于去年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由于家庭贫穷,读完本科4年,家里不但欠下贷款数千元,而且连学校的5500多元学费也一直拖欠着没有办法交清。去年7月,何巍虽然完成了各科学业,但四川理工学院以没有交清学校学费为由,将他的毕业证书扣了下来。

  “没有毕业证,一年来我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今年准备报考研究生,但是要求必须出示毕业证……”何巍告诉记者,自己家中还有弟弟读高中,明年也要考大学了,父母身体也不好,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一时还不了欠下的钱,他多次和学校联系,甚至愿意和学校签订还款协议,希望能拿到毕业证,但学校都没有同意。“现在网上报名,要填学历证书编号,我打了无数个电话,就连这个编号,学校也不肯告诉我……”

  学校:扣毕业证是迫不得已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和四川理工学院教务处取得了联系,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交清学费就等于没有完成学业,没有完成学业当然不能发毕业证。”她说,该校因为没有交清学费而毕业证被扣的学生“还比较多”,“对这些学生不发毕业证是学校规定的,学校还特别作了强调,毕业证号码也不能告诉这些学生。”对何巍的情况,她表示“一点通融也没有”。

  随后,记者又和该校校办取得联系,有关人士称,扣

留学生毕业证是迫不得已,因为拖欠学费的事情越来越严重,学校也很头疼,“这样做主要还是为了杜绝恶意欠费。”这位人士表示,何巍这种情况“可以协商”,如果确实属于家庭困难,他可以到当地政府开具家庭经济情况证明,再找学校协商,学校可以作为特殊情况解决。

  省厅:由学生和学校协商解决

  随后,记者和四川省教育厅学生处取得了联系,他们说,现在拖欠学费成了高校最头疼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一大批。部分学生拖欠学费并不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是恶意拖欠,有钱也不愿意缴纳,“欠费已经成了影响高校发展的很大原因了”。他们称,这种事情,只有由学生和学校协商解决。

  据了解,在四川的68所高校中,因拖欠学校学费而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学生“在万人以上”。

  律师说法

  扣证欠妥,不利于学生还款

  学校因为学生没有交清学费就扣押毕业证,这种做法到底该不该?这种矛盾应该怎样解决?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李于飚律师。

  李律师认为,毕业证书是学生完成学业的证明,在就业中非常重要。如果当初学校和学生签订了“没有交清学费,学校可以扣押毕业证书”的协议,学校扣押毕业证书就是合法的;如果当初双方没有这样的约定,扣押学生毕业证的做法就是违法的。李律师还指出,“即使学校和学生事先有约定,扣押毕业证的做法也不妥,因为学生没有毕业证,势必找不到工作,还款就会难上加难。学校应该站在人性化的角度,为学生考虑。”

  李于飚律师建议,遇到这种情况,学校可以和学生签订还款协议,约定还款时间,甚至可以找担保,而不去扣押毕业证书,“以免造成恶性循环”。

  相关做法

  西南民大:

  签还款计划即发毕业证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处王鹏飞处长说,该校这种情况也比较多,学校能限制学生的东西只有毕业证书,但扣证既不人性,也给学生找工作带来困难,使得还款更难;如果不扣证,光凭诚信还款基本上不现实。该校的做法是:对确实贫困的学生,签订还款计划,发放毕业证;对有钱不交的,扣押毕业证。怎样辨别学生是否真的贫困,由“和学生朝夕相处了4年”的班主任老师确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