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党员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的特点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哈尔滨日报

  哈工大材料学院魏红梅

  当代大学生是我国青年人中知识较丰富、思想较敏锐的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大学生党员又是共产党员群体中的高素质、高文化、最年轻、最活跃的部分,随着新年伊始,大学校园里学生党员活动的纷纷展开,尤其是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党员报考国家公务员后将来有可能要从事党务及政府工作,可以说,能否保持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是关乎科教兴国的大业,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乎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党务工作者,在全国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既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的参加者,又是具体学习活动的组织者。面对所服务的广大学生党员,在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之初,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在学习的时效性上也疲于应付。本着对广大学生党员负责,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通过深入思考、及时总结出现今大学生党员在保先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以下特点。

  一、大学生党员的党龄普遍较短,对党的先进性教育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大学生在入党的过程中虽然参加了各种理论培训,但这种培训不能代替日常生活中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积累,不能代替在生活中各种思潮的考验,不能代替经过时间磨炼后对是与非的判断。学生党员对党有着最为朴实,最为纯真的感情,但这个感情又是必须通过必要的手段加以巩固。因此需要在保先教育过程中牢固树立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意识。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在政治上、纪律上、思想作风上为周围同学作出榜样与楷模。

  二、大学生党员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社会洞察力。当代大学生是我国青年人中知识较丰富、思想较敏锐的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党员是我们党在大学生队伍中的代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共产党员的形象,如果大学生党员在同学中的先进性丧失,那必将使我们在同学中的光辉形象大打折扣,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受到削弱。

  三、学生党员处于思想成熟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正确的思想启发和行为引导。这有利于广大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也有利于我们党未来的发展。

  结合在校学生党员自身的特点,结合校党委对学生党员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有计划、有创新、有特色的地开展先进性教育工作。

  一、夯实理论基础,在学习形式和内容上要不拘一格。大学生党员的年轻性以及相对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在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中,一定不要拘泥于形式。要充分调动基层学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组织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相结合,专门讲授与讨论提高相结合。通过学习讨论、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

  二、加强先进事迹对大学生党员保先教育的辐射作用。保先教育过程中,通过各种不同的侧面挖掘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事迹,如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退休教师长达13年的本、硕、博团队集体,迎娶身患尿毒症女朋友的学生党员干部,义务为贫困生初中生辅导课程近一年的特困生学生党员干部,利用勤工助学资助西部贫困学生上学的学生党员等,这些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为学生党员,甚至广大同学提供了最为鲜活的榜样,为广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指明了方向。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先进事迹贴近广大学生党员的实际,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确保保先教育活动收到实效。

  三、在查摆问题上要密切联系实际。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保先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联系起来,结合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解决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把保先教育落到实处,拉近与普通同学的距离。

  四、把握自身的先进性,学好专业知识。要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担重任先得强自身,讲先进须有高素质”。大学生党员要努力在专业学习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大的知识占有量是学生党员自身所具有的突出特色,也是最代表学生党员先进性的方面之一。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自身的先进性,避免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的过程中“舍本逐末”。借助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积极鼓励、督促广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一个对党、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人。

  总之,大学生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而大学生党员则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性集中代表,是未来民族发展变革的先锋队,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只有将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得以保持和升华,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国家、党的建设中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相反,如果我们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过程中忽略了大学生党员,那么我们在这场保先运动中必将无的放矢,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不能使我们广大的大学生党员在保先教育中获益。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根据大学生的特点,要坚持把保先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实际中来,避免走过场,切实地使党员的素质得到提高,并在实践中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整个教育活动的高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