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风华中学教师婚礼合着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哈尔滨日报

  

风华中学教师婚礼合着办

  本报记者王浩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婚礼。10月3日上午9时,在友谊宫礼堂里,来自哈尔滨风华中学的14对教师新人以“与国庆同庆”集体婚礼的独特方式欢度国庆,喜结良缘。他们在来宾
的祝福下,许下终身铭记的誓言:携手共进,直到永久!

  14对新人与祖国“同喜”

  这天早上7时,学校组织的14辆接亲花车陆续将新人从家中接到校园内,许多学生和家长早已手捧鲜花等在门前,一对对新人下车后,学生们争相上前献花、合影留念,并留下祝福。8时,花车排成一列纵队,驶向集体婚礼的主会常婚礼大厅布置得庄重、热烈、喜庆,随着《婚礼进行曲》的奏响,在阵阵礼花和闪光灯中,14对新人手捧鲜花依次进入婚礼殿堂。

  据该校党委书记刘玉成介绍,该校为教师办集体婚礼已是第四届了。今年参加集体婚礼的14对新人中有15人是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他们在约定婚期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在同一天喜结良缘,与祖国人民共同庆祝建国56周年。刘书记讲,该校自从扩大招生后,急需青年教师的加入,几年来每年都有40余名青年教师加盟,且多数都来自外地,婚姻大事便成了学校领导关注的一件大事。为了解除教师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投入教学工作,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学校决定由校方组织为这些适龄教师们统一举办婚礼,鞭炮、礼花、司仪、乐器、花车、喜宴等全部由校方张罗。婚礼当天,全体赴宴教师都各有分工,分发喜糖、迎宾送友、安排宴席、主持婚礼,新人们只需通知自己的亲属直接去喝喜酒就行了。

  集体婚礼引领时代新风尚

  新郎张玉明和新娘张雁冰都是风华学校的教师,两人原打算元旦前后回老家完婚,可听说国庆节期间学校要组织集体婚礼,商量后决定提前办喜事。张玉明告诉记者,他和妻子的家都在外地,如果两人在哈市张罗婚事,不仅要求助哈市的熟人和同事,耗费财力和物力,还会影响正常教学工作。这次参加学校的集体婚礼,小两口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前来贺喜的亲人们直接到了婚宴礼堂,没费啥事就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婚礼,即节省时间节约金钱,又新颖别致,永生难忘。

  “教师参加集体婚礼,既扮演了一个参与者的角色,更扮演了积极、文明、健康文化消费的倡导者角色。”教师唐庆春感叹,现在的许多年轻人迫于社会压力,爱面子,不得不沿用旧习,陷入繁琐而又劳民伤财的传统婚礼的怪圈。教师一人结婚,全校教师都得放下学生参加婚礼,如果为筹备婚事再请几天假,影响最大的便是学生。参加集体婚礼的教师们,打破了旧的大操大办的形式,又体现了节俭原则,不失隆重,且还有纪念意义,可谓“一举多得”。

  正如校长恭赞在向新人们祝福时说的那样,学校举办青年教师集体婚礼,不仅满足了新时期广大青年教师对先进文化消费的要求,而且充分展示了风华学校青年教师发扬优良传统,引领时代文化的精神风貌。

  简约婚礼不发“红色罚单”

  14对教师新人的婚礼前夕,学校开了个会,重点强调不允许收学生和家长任何形式的贺礼,同时也不提倡教师之间互送礼金。教师于波国庆节前夕刚刚接了一个新班,原班主任果丹丹老师将参加这次集体婚礼,学生们知道后,都嚷嚷着要对果老师表示祝贺。因势利导,她组织同学们开了一次“庆老师新婚”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都将肺腑之言和祝贺之词送给了果老师,果老师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她称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新婚礼物。

  国庆节休假前,有学生自发组织为新婚老师订鲜花,集体吃喜宴。校领导知道后,下了一道“死命令”:只许学生到校园里对新婚老师表示祝贺,献给老师的鲜花一个班只许一束,不许送大型花篮。贺喜的学生在校园里与教师合影后,不参加宴席,不参加闹洞房、室外录像等事宜,坚决刹住学生们的送礼歪风。

  据刘玉成书记讲,在青年教师集中的学校,被称作“红色罚款单”的婚礼请柬让人吃不消。自从学校组织集体婚礼后,新人们之间免去了互相随礼的习俗。由于集体婚礼是学校组织的一项活动,全体教师必须都参加,婚宴又是由校方安排的,这也免去了吃婚宴必须随礼的习俗。这样的婚礼,新人与贺喜者都没有精神和经济的压力,也因此深受教师们的欢迎,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凝聚力,也杜绝了社会上的攀比之风在校园蔓延。

  10月8日,记者来到风华中学时,刘书记告诉记者,长假一结束,新婚的教师们都已经站到了教学工作岗位上。怕分散学生们的注意力,老师们都非常自觉地恢复了平时的妆扮,让人忘记了他们就是新郎和新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