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读物《脑筋急转弯》让家长大伤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8:28 青岛新闻网

  “怎样称呼不生小孩的女子?答案竟是———绝‘代’佳人。”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前些天他到姑姑家做客时,年仅7岁的小表弟便向他问了这样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问题。小表弟还拿出标有“为少儿益智提供帮助”的《脑筋急转弯》一书说:“这是我在这本书上看到的。”王先生慨叹之余,希望本报对此予以关注,并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购买阅读材料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切不可让如此课外读物贻误下一代。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对我市的少儿课外读物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在众多课外读物“另类”IQ智力书籍中,各式各样的《脑筋急转弯》越来越多地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一些内容粗俗无聊甚至“颠覆历史常识”、带有误导性的问答题也趁机“混”入《脑筋急转弯》中,“搅浑”了孩子们的脑筋,更让家长大伤脑筋。

  市场:另类书籍销售红火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10多家书店、书摊后发现,几乎每家经营少儿读物的摊位上都出售这种被众人称之为“很有意思”的《脑筋急转弯》系列书籍。

  9月11日,记者在市区东城路一家书店里看到,不同版本的《脑筋急转弯》书籍占据着柜台的显眼位置。据书店老板介绍,这种IQ智力书籍《脑筋急转弯》销量不错,各年龄层的人群都爱看。在和平路一家书店的儿童读物区内,大量的的《脑筋急转弯》书籍被放置在一个展柜里,几名身穿校服的小学生正津津有味地看着。

  据了解,如今有不少父母常爱拿些《脑筋急转弯》的益智类的问题来考孩子,以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如果孩子答得乖巧,父母就会欣喜万分,觉得孩子的小脑袋真是不简单,还会给孩子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在学校周边的书店里,由于《脑筋急转弯》内容丰富、趣味性高、答案反常规性而受到孩子们的青睐。

  内容:违背历史荒诞不经

  调查中,几乎所有的书商在推销此类书籍时都会强调:这种少儿《脑筋急转弯》对开发孩子的智力,丰富他们的想像力,陶冶他们的情操,磨炼他们的意志等都深具奇效。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有不少《脑筋急转弯》书籍里涉及的“智力问答”中那些违背历史和科学的无聊问答,极易使孩子尚未定型的道德观发生歪曲,对历史产生迷惑。更有甚者,部分《脑筋急转弯》竟然还宣扬暴力、封建迷信和色情等内容。

  12日,记者在市区一家书店购买了一本封皮标明“新教学大纲指定读物”的《脑筋急转弯》,翻开一看,里面竟然有这样的问题:“整天不刷牙的人会怎样?”“一个经常离婚的女人是什么?”“中国的国内盛产什么?”“投资哪一种票风险最大?”答案分别是:信口雌黄、前“公”尽弃、“玉”字、绑票……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现今市场上《脑筋急转弯》十分流行,尤其是受到15岁以下的孩子的欢迎。但是,既然此类书籍的部分内容荒诞不经,家长们为什么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呢?

  在采访中,家长们普遍表示,都是看中《少儿脑筋急转弯》的益智功能才买给孩子的,没想到因此差点让孩子误入“歧途”。

  专家:打好基础科学益智

  15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文登师范学校心理教育教研室王建民老师。他说,适当的智力练习对培养孩子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有一定的益处。但是,这些练习应在不违背历史、真理等情况下进行,不能混淆或代替历史等基础知识。而且对于低龄儿童,教育应与其年龄相适应,抓准心理学上称的“发展关键期”,应该以扎扎实实地打好教学基础知识为主,不能过多地追新求异。由于低龄儿童辨别是非能力较差,而且可能会出于好奇心去模仿,所以父母在为低龄儿童挑选课外读物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过分追求“益智”功能而只看封面不看内容,以防书中不健康的内容对孩子造成影响。相关执法部门应该更为严格地管理图书市场,严肃查处这种误导儿童、青少年的书刊。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