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再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7: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10月11日深夜,盐城市建湖县一名15岁的初三男孩徐成(化名)在家中服用农药自杀,医院抢救后诊断为由于窒息导致脑死亡,7天过去了,徐成的父母仍守在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儿子身旁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据了解,徐成就读于建湖县实验初级中学初三某班,平时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尚可,性格比较内向,虽然成绩较差,但学习态度还算认真。父母也没有给徐成太大的升学压力
,家里为徐成专门聘请的两位家教老师,只是为帮他完成家庭作业。徐成的父亲对记者讲道:开学后不久,徐成被班主任葛老师单独留下罚抄政治课作业,徐成坚称自己把完成的作业忘在家里,拒绝罚抄,徐成回家告诉了父母当天顶撞老师的事情,此后几天一直对此事念念不忘。9月28日,徐成所在班级重新安排新学年的座位,班主任将身高180厘米的他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徐成以视力不佳为由提出座位靠前一点,遭到老师拒绝。30日,徐成的同桌调了座,他成了全班惟一独坐一张桌子的人,回家后徐成每天都把座位的事情挂在嘴边,认为这是班主任因为他顶撞老师而故意冷落他。看到儿子成天为座位的事情忧心忡忡,10月7日,徐成的父亲与学校老师进行了沟通,就在家长等待沟通意见的时候,悲剧发生了:10月11日晚,徐成竟然喝下了100多毫升家中用来杀虫的敌敌畏农药。

  据建湖县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高满生介绍,发生这样的事情,学校老师们都感到非常痛心,他个人认为,该生性格内向,缺乏与老师的沟通能力才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就初中生的心理疏导问题,记者采访了盐城师范学院教育系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李建阳博士,他分析说,初中生正处于发育阶段,常常埋头于课业之中,生活单调、枯燥,使他们自我控制、调节能力不足,自我疏导的渠道有限。特别是临近毕业的学生,他们担负的来自学校、社会、家庭包括学生自身的压力特别重,需要给他们更多一点的人文关怀,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内向的孩子对凡事都很敏感,再加上他们本身心理素质差,就很有可能出现一些过激行为。这时候需要家长和学校伸出援助之手,学校一方面要教育孩子们遇到类似情况该怎么样去做,该如何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还要教导学生家长应该如何去教育引导孩子。希望我们的教师在处理内向学生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结合他们自身的弱点,不能对他们过分的冷落,要给予内向或者成绩不好的学生更多的耐心。(袁瑞成彭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