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供热企业相互置换供热面积,供热半径优化 供热末梢效果变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近日,随着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和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一纸置换协议的签署,原来属于淄博环保供热公司的1.4万平米的供热区域划归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管理。这是继去年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将1.9万平米的供热面积划归环保供热后,两公司供热面积的再一次置换。供热区域的竞合、供热半径的优化,使得那些原来在管网末端的用户今冬不再为暖气不热而发愁了。

  “热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供热区域有个合理的半径,超过一定范围,供热效果就会下降。”在采访中,淄博几家供热公司的技术人员曾反复向记者提起供热的特殊性。在上世纪90年代,许多小区曾经出现了几家供热公司割据的局面。“我们公司和另外一家供热公司为了争夺市场经常都把管道铺到新建小区。虽然居民多了些选择权,但有时因为选择了远离换热站的管网,供暖效果往往很难保证。盲目的竞争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淄博环保供热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2004年秋季,一场供热领域的大规模整合开始上演——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划归淄博热电集团管理。一个以胶济铁路为界的南北两个供热区域在淄博中心城区初步形成。铁路以南归南定热电厂管理、铁路以北由淄博热电集团旗下的淄博环保供热公司、淄博双星供热公司、淄博热力有限公司3家公司运营。

  在一幅淄博中心城区图上,记者清晰地发现,张店瑞丰苑处于淄博环保供热公司的供热“腹地”,而新华书店宿舍、淄博市博物馆宿舍这一大片区域则身处热力公司的“势力范围”。2004年11月16日,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与淄博环保供热公司签署协议,首次将原来属于自己供热“地盘”的瑞丰苑小区的1.9万平方米供热区域划归淄博环保供热区域管理。原来两家互相竞争的公司首度实现合作。在采访中,张店瑞丰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供热效果不好,现在换热站就在小区附近,供热效果好了不少。

  资源的整合,供热范围的置换,让这些原来处于“供热末梢”的居民今年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而更多的因为盲目竞争而出现的“供热末梢”还普遍存在。如何优化供热半径?如何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淄博的供热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 殷长晓)

  (A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