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破获一特大车匪路霸案 湖南人大代表做"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30 龙虎网

  

广东破获一特大车匪路霸案湖南人大代表做"卧底"

  抓获的主要三名犯罪嫌疑人,从左到右依次是方超、孟祥植、许世醒。(李喆/摄)

  【龙虎网讯】据信息时报报道,昨日,广东省公安厅透露,广东公安厅挂牌督办的
大案“4·20”特大车匪路霸系列案件已告破,9名主犯落网。近4年来横行在粤湘运输线的特大车匪路霸团伙覆灭。

  从2002年开始,这个纠集20余人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频繁在粤湘公路客运线上设赌诈骗,拦车抢劫,持刀伤人,一年作案上百宗。为彻底消灭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广东警方在湖南警方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四个多月跨粤湘两省的缜密侦查,将首要嫌疑人方超、孟祥植等9名团伙成员擒获归案。经查实,该团伙涉嫌设赌诈骗、伤害、抢劫、绑架勒索等重大刑事案件65宗。

  2004年12月13日,湖南省一人大代表向各级领导上书,强烈呼吁打击粤湘公路上的车匪路霸。

  该人大代表说,从2002年至今,湖南安乡人方超纠合车匪路霸犯罪团伙长期盘踞粤湘公路客运线上,明目张胆设赌诈骗、绑架勒索、抢劫司乘人员。该代表先后三次以民工身份乘车暗访,调查了22辆往返广东至石门的长途客车,发现均遭遇过该团伙的刑事侵害。仅2004年,该团伙作案上百次,受害群众近千人,损失公私财物220万元,严重破坏了长途客运的正常秩序,司机、乘客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危害。群众人心惶惶、谈虎色变。湖南石门县欣运汽车客运公司等企业、司乘人员和广大乘客也写了举报信,强烈要求广东警方加大力度,打击犯罪,维护客运治安秩序。

  为彻底打击粤湘运输线上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广东警方将“4·20”特大车匪路霸系列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

  今年4月20日,深圳警方在深圳开往湖南石门的湘J08787长途客车上将伺机作案的许世醒、石振阳等6名嫌疑人一举抓获。经对许世醒等6人突审,证实许等人就是湖南省人大代表上书反映的方超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他们还供述了企图于当天准备上车作案及曾在4月18日涉嫌设赌,诈骗乘客1万多元的作案事实。据此,广东省厅将方超团伙犯罪定为“4·20”特大车匪路霸系列案。

  随后,专案组奔赴湖南找到了7名“4·18”案的受害人以及2名知情司机,完善了取证工作。至此,“4·18”设赌诈骗案及“4·20”设赌诈骗未遂案告破,从而为全面侦破方超团伙案打开了突破口。

  5月31日,专案组再度出发往湖南,在守候了18天后,抓捕组在湖南澧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将该团伙主犯方超(男,36岁,湖南安乡人)抓获。经初步审讯,方超交代了自2003年以来,参与在长途车上作案100多宗,参加人员先后达20余人,其本人所得到的赃款赃物折合金额约有三四十万元人民币,全都挥霍殆荆

  6月上旬,专案组获悉“二号”人物孟祥植(绰号“老孟”,男,35岁,湖南津市人)在广州出现,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往广州抓捕,但却被其溜走。6月29日,专案组四赴广州,在广州市警方的支援下,终于将“老孟”捉拿归案。被捕后的“老孟”基本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与方超等人之前交代的情况基本吻合。9月7日,该团伙另一名主犯于坤湘(男,33岁,湖南石门县人)在东莞落网。至此,“4·20”特大车匪路霸案基本告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