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源头治腐 四川广安堵住乡镇公务接待“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9: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安10月19日消息(记者周平 郑轶 广安台 苏坤明 蒲长文朱丹文)在伙食团用餐,人均5元的标准,大家还很满意。下乡在政府机关食堂吃家常便饭,热热闹闹,有吃有笑,既经济又实惠,既融洽了上下级关系,又避免了喝酒之苦,皆大欢喜。这是四川广安市乡镇公务接待改革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2004年,广安市在邻水县45个乡镇推行公务接待改革试点,半年全县乡镇公务接待费
比2003年下降49%,节约资金近600万元,效果显著。今年在全市乡镇推广并在邻水县进行县级部门公务接待改革试点。全面推广半年多时间了,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有无反弹现象?带着对乡镇公务接待改革的诸多疑问,笔者近日深入到各区市县乡镇明查暗访,探了个究竟。从检查的结果看,效果十分理想,达到了源头治腐的目的。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市乡镇公务接待费有望节约1600万元。

  为什么要改?

  “生活费是个筐,什么都可以装”。长期以来,由于公务接待方面存在不少漏洞,监督乏力,制度缺位,管理模糊,造成开支随意,胡支乱报,赊吃拖欠,浪费惊人,不仅给国家和单位增加了沉重的财力负担,导致行政成本居高不下,而且给腐败行为以可乘之机,使党和政府、党员干部的形象不同程度地受损,影响党风政风和党群干群关系,由此伴生的吃喝之风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症。与此同时,一些乡镇领导干部也“栽”在这个“筐”里。从2003年广安市纪委监察局举报中心统计的的信访件来看,单独涉及领导干部“公款吃喝玩乐”的举报信虽然一件都没有,但全市查出来的乡镇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案中,几乎每个案例或多或少都与生活费“筐”得起。

  其实,用公款吃喝影响最大的还是损害党和政府、领导干部的形象问题。过去,绝大多数乡镇没有食堂,大会小会、来人来客都在外面营业性餐馆吃,个个喝得脸红耳热,酒气熏天,走起路来左摇右晃,干部形象大打折扣。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不但给党和政府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统计,广安市18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每年接待费用在3000万元左右,平均每个乡镇约16.48万元。公务接待弊端丛生,不改革后患无穷。毋容质疑,改革势在必行!

   改什么?

  改革前,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过去一些乡镇在公务接待开支方面非常随意,大多数乡镇领导干部都抱着“不吃白不吃”的思想,一有机会甚至找机会胡吃海喝。一是接待范围随意。工作关系在接待,私人交往也在接待。二是接待经办人随意。上自领导,下至办事员,人人可办“招待”作经办人,缺乏专人管理,接待失控,见票就报。三是接待标准随意。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上千元。四是接待地点随意。政府食堂成了摆设,下馆子,比豪华,讲排场,挥霍浪费,且客少主人多的现象相当突出。

  个别乡镇领导把不好处理的个人消费装进接待费这个“筐”里,而且把一些违规违纪开支也以生活费的名义予以报销,更为甚者把根本没有支出的也找来生活费发票冲帐,套取公款据为己有,滋生腐败。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就有金额达数千元的连号生活费票据现象存在,且未注明开支理由。2003年,邻水县纪委、监察局在查一个镇村建办的经济问题时,查出村建办主任采用购买连号生活费发票报销经费达6.194万元,给予了严肃处理。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制度不健全,报销环节没有管住,进、出口没有管死。

  有的乡镇干部胡乱开支,吃了记在政府帐上,年终一结,成千上万,现钱付不清就出据欠条,长年累积,欠帐越来越大,店主拿不到钱,到处上访。导致乡镇政府负债累累,失信于民,干部威信大减,形象严重受损。

   怎么改?

  公务接待消费问题,只有通过改革来堵住源头,转变观念,从根本上加以治理,才能做到降得下、管得注不反弹。

  为了使乡镇公务接待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前夕,市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前往眉山市等地认真考察,取长补短。从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分成3个工作组,分片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核实各乡镇2001年至2003年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及开支结构。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类分析,摸索其支付的伸缩空间,为科学核定限额提供了依据。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不同乡镇、不同职务的干部群众对公务接待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从不同层面广泛收集信息,对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

  通过调查研究,最后确定:凡上级领导或上级部门来人调查研究及检查指导工作,乡镇间相互参观学习及特殊情况下村社干部到乡镇政府办事,招商和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村社干部会等都属于接待之列。然后参照各乡镇经济发展形势、所处地理位置、现场示范任务、历年接待情况、招商引资任务、会议费开支情况、可用财力状况等因素,按照“限额控制、专账管理、对口接待、超支自付、节约奖励”的原则,在前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降低30%以上来核定接待总额。

  各乡镇限额确定后,以县委、县政府印发文件执行,明确对超标准、超限额、管理混乱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建立健全九项制度,即:公务接待登记制度、对口接待制度、限定标准接待制度、定点接待制度、票据“三单”齐备制度、集体会审制度、统一报账制度、定期公开制度、节约奖励制度。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制度链条,想作弊都不行。

   改了后的效果如何?

  自从在邻水县进行改革试点以来,效果非常好。仅邻水县2004年45个乡镇全年实际支出公务接待费比前三年平均数减少594.3万元,下降49%。今年,广安市182个乡镇公务接待费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50.2%,年底将节约资金160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将有限的财力用于了无限的经济发展。

  改革以来,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落实了相关规定。全市90%以上的乡镇建好了政府机关食堂,区市县所在地以及人少、条件差目前还没建食堂的乡镇均指定了接待地点,坚持接待方式、标准、地点、专帐、报销五个统一,执行了“九项制度”。这样,定点接待与食堂接待达到了同样的效果。与此同时,在财政统一注帐前逗硬执行会审制和公示制,接待措施、管理逐渐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乡镇基层领导干部的节约、奉献意识大幅度提高。

  广安市在乡镇公务接待改革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发现了一些过去考虑不够周全的地方,对存在的漏洞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全市在时间、质量、效果上提出统一要求,在模式上鼓励创新,不搞“一刀切”,但基数在前三年平均数的基础上下降50%。邻水县还统一了会议开支报销审批单、食堂接待报销审批单、特殊情况外出接待报销审批单样式,限额在2004年核定的基础上再下浮10%。广安区实行了一票否决制度,凡该乡镇公务接待费超标,取消任何年终目标考核资格。各地对公务用车、办文办会、通讯费用、外出学习考察等一并纳入了规范范围,已初步取得效果。

  细节决定成败。广安市乡镇公务接待改革由于制度细,管理严,责任明,过去生活费这个“筐”已基本把“漏洞”给漏上。这笔费用不但可以用来偿还部分乡镇债务,而且还可以用在为民致富上。邻水县华蓥乡就将2004年节约的公务接待费4.28万元用来偿还了债务,群众反响很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