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外企打工妹下跪求赔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9:13 新华网
深圳:一外企打工妹下跪求赔偿(图)
  雅达公司否认网上传言打工妹系锡中毒之事

  近日发在国内各大网站论坛上的一个名为《在深圳一家外企拍摄到的打工妹凄惨一幕》的画面(下图),此帖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在众多跟帖的网友中,猜测事件背景者有之,骂公司和保安者更多,这个帖子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女孩疑是锡中毒

  本月13日,一个名为《在深圳一家外企拍摄到的打工妹凄惨一幕》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论坛传得沸沸扬扬,此帖最先发在深圳新闻网上,后来新华网、网易、天涯等各大网站论坛纷纷转载。这个帖子由三张图片(一张近景、两张远景)组成,图片中,三名女子正跪在一公司门前的台阶上,旁边的地上放着两份早餐盒。

  画面上,公司门前站着四个保安,三男一女,其中一名保安的手臂上戴着红袖章,此人两手叉腰,好像正在对其中的一名女子训斥着什么……画面上一张远景图片还显示,打工妹下跪前的办公楼上有Emerson(艾默生)的字样。

  记者在各网站的论坛上都发现这个帖子,但所有发帖者和转载者均没有对帖子的内容和背景作进一步解释。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反映强烈,跟帖发表评论者多达数十万,一些网友发帖说,公司和保安逼打工妹下跪的做法是没有人性的做法,如此欺负弱势群体非常卑劣,并强烈要求劳动部门和工会进行调查。还有很多网友还提供线索说,画面上的女孩子是锡中毒,要求公司赔偿未果,被迫下跪。

  雅达公司发声明

  记者了解到,帖子上女孩下跪的公司是深圳宝安区的雅达电子有限公司,位于福永,是艾默生网络能源业务所属子公司。10月14日,该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一则关于网上图片事宜的通知,对事件做了如下解释:

  “离职员工王某,于今年2月入职我公司任生产线员工,6月中旬因表现异常,由公司与其家人一起送往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随诊治疗至医疗期满。王某于9月19日提出辞工,并与其姐姐在辞职书上签名确认。

  其后于9月22日向公司索要巨额费用。王某虽已经离职,但公司在征得法律顾问及劳动部门的专家意见后,亦同意支付一笔额外的特别辅助给她们作为体恤,但她拒不接受,仍坚持要求公司支付巨额费用。并于10月12日开始与其姐妹采取过激行动以此来强迫公司作出妥协。鉴于她们的行为已严重影响了我公司的正常经营运作,公司于10月13日要求劳动等政府部门协同处理此事,并再次表明公司的立场。最终在政府部门人员的见证下,王某及其姐妹签收了公司支付的特别辅助,事件得以解决。”

  在声明的后面,该公司再重申,一定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处理类似事件,绝对不会接受任何无理要求,并坚持着坚定且不可妥协的标准。

  记者昨日与雅达电子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图片中只有王某一人是公司员工,其余二人是其家人。她们在索赔过程中,采取了极端的行为,下跪的目的是威胁公司支付巨额赔偿(8万元),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公司是受害者。

  昨日,艾默生公司给本报传来“关于回应互联网上所发布的Emerson前员工图片的声明”,声明的内容和雅达相近。声明说,Emerson公司十分关心中国及世界各地公司的员工及其福利。在处理劳动和劳资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时,将遵守中国政府制定的法律和法规放在首要位置。

  声明还称,在赔偿过程中,除了中国劳动法所规定的要求以外,Emerson还额外提供了特别补助,以帮助该员工得以康复。

  劳动部门正调查

  对于网上传言该打工妹系锡中毒之事,雅达公司一位负责人否认此事,当记者进一步询问该女孩具体病因、有没有买社保、是不是主动提出辞职等问题时,对方均表示不便回答。

  据悉,当地劳动部门正调查此事,本报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欧阳四平 唐波)(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