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血病患儿父亲记录家庭的恐惧绝望和希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2:34 重庆晚报
白血病患儿父亲记录家庭的恐惧绝望和希望(图)

贺方平精心照料儿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血病患儿父亲记录家庭的恐惧绝望和希望(图)

贺方平不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死去


  核心提示

  2005年9月13日,年仅1岁半的贺国栋成为重庆市首批受助的10名白血病患儿中最小的一名,救助金额2万元。在贺父声称“看到希望”后的一个月,小国栋因费用不足再次停药。来自民间的救助,可以缓解但无法根本解决贺家的难题——钱。小国栋的出路在哪里?从9月6日走入贺国栋病房至今一个多月里,记者与这个家庭一起经历了恐惧、绝望和希望后,再
次面对新的难题。贺父在儿子病中所写的日记,记载了这一切。

  家庭档案

  父亲:贺方平,43岁,

奉节人,原东风航运公司水手,腿有残疾。2001年下岗后,在奉节拉蜂窝煤,月收入低且不稳定。陪儿子到重庆治病后,全家靠140元低保度日。

  母亲:陈长春,40岁,奉节人,曾患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现无业。

  长子:贺知良,8岁时随父亲走船,在大溪附近翻船淹死。

  次子:贺国栋,2004年5月出生,已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父亲日记

  恐惧

  9月1日星期四晴

  我怕看着儿子死去

  这几天是我这辈子最黑暗的日子。早在8月份带儿子去奉节人民医院检查时,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儿子的额头轻轻碰到桌沿,就起了血肿。医院怀疑是白血病当我抱着儿子走出医院时,脑子嗡嗡作响。听人说,得了白血病的人会被癌细胞吃光!

  不愿相信这样的命运,我们两口子带着儿子来到重庆。前天,儿童医院的诊断出来了,是白血病我一下子懵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这意味着儿子可能随时死去。

  医生说,发烧是白血病儿童最危险的情况。从昨天下午2点钟起,儿子就开始发烧,烧到42度。输液、吃药、睡冰枕——昨晚一夜我没睡。我摸摸儿子的额头,温度好象慢慢降下来了。但儿子咳得很厉害,咳得我整个头像要爆开一样。

  望着病床上小小的身影,我真舍不得眼睁睁地看儿子死去。娃儿他妈搂着儿子哭了。我看着眼里也发酸,只有偷偷背过身去擦眼泪。自从大儿子知良死后,这是我第二次尝到眼泪的苦涩。

  绝望

  9月5日星期一雨

  只有放弃儿子了

  经过两天治疗,儿子总算度过了危险期,但带来的5000多块也用光了。检查、输液、治疗,每天费用高达一、二千元。仅靠每个月的低保,我们实在无力负担。

  每天中午,我都会在医院大门口天桥下买个盒饭,吃了再给娃儿他妈带点上来。这是我们两口子每天惟一的一顿饭。儿子每天吃点稀饭,偶尔喝点牛奶、鱼汤都是很奢侈的了。即使这么节省,还是只撑了几天。

  医生告诉我,儿子的病有得治,但是在继续治疗的前提下。这句话让我又喜又悲。喜的是儿子有机会活下来,悲的是几十万费用从哪来?娃儿他妈试着回老家借钱,但很多人一听到“白血病”三字就避之不及。只要有人能出钱,我卖肾都愿意!

  但所有办法都试过了,还是筹不到钱。我还能怎么办呢?只有放弃治疗、放弃儿子。

  儿子,爸对不起你!

  希望

  9月21日星期三晴

  2万元是“救命草

  当我们决定放弃治疗出院时,正巧遇到市委邢书记来病房探望白血病儿童。我扑通一下在邢书记面前跪下了,求她救救儿子。在邢书记的关照下,医院决定用医院的基金继续给孩子治疗。

  从穿心莲、营养药到各种抗生素,儿子每天至少要吊5—6瓶水。看着儿子手上密密麻麻的针眼,我真心疼,但心里踏实了许多。医生说儿子的治疗效果较好,癌细胞已经减少了很多,治愈希望很大。

  今天,我领到了白血病儿童基金会的两万元捐款,这使我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我知道儿子的病需要好几十万,这两万元远远不够,但我真的很感谢这些好心人。祝他们永远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难题

  10月4日星期二阴

  下一笔药费在哪里

  国庆期间,没有气球,没有玩具,也没有大餐,我跟平常一样陪儿子做穿刺、吊水。

  明天,儿子第一疗程治疗就要结束了。今天医生找我谈话,说儿子的治疗情况很好,只剩下1%的癌细胞了。只要再接受3个疗程的治疗,儿子就能痊愈。他要我赶紧把第二疗程的钱交了。没钱,明天医院就会停止治疗。儿子的病怎么办?这些我不敢想。

  领到捐款十来天,救助金大部分还了医院欠款,剩下的钱像流水一样出去了,但我保证这钱我没乱花。我跟娃儿他妈每天还是只吃一顿饭。医生说有营养的食物对治疗有帮助,所以我们每天给儿子买条鱼,我们两口子一口都没动。

  每早醒来,头一个闪进我脑子的念头就是:到哪里弄点钱来?现在是国庆,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没上班。他们,是我惟一的希望。

  记者探病

  10月17日:停药

  贺国栋正在病房里吊水。贺方平告诉记者,因儿子喉咙长了疱疹受到感染,目前正在消炎。受感染的原因,是家里实在拿不出第二期化疗费用,所以停药了。

  小国栋病床旁,除了一小盒稀饭,看不到任何营养品。四十出头的贺方平,背有点驼,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

  10月19日:进入二期治疗

  今天,贺国栋进入二期治疗。其治疗费主要来源,是儿童医院为其申请的李嘉诚基金——5000元。

  “5000元还能顶几天。但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贺父称。贺父将基金会视为惟一的希望。但再次申请救助的条件是:从领到救助第一天起,新发生的治疗费用达2万元。也就是说,从9月20日领款至今,“新发生费用”尚不足2万元的贺家,尚没有再次申请的资格。

  纵深观点

  成立基金会需引入长效机制

  据最新消息,白血病儿童基金会目前到账捐款仅400万元,受理儿童72名。按每名儿童10万的治疗费用计算,这400万捐款远远不能满足治疗需要。更严峻的现实是,在基金会之外,还有更多因种种原因未纳入救助范围的白血病儿童。

  白血病儿童有幸在政府的大力关怀下,成立了救助基金会,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但整个儿童医疗救助情况,却不容乐观。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透露,除了因“求助的人太多”而成立的白血病儿童基金会外,重庆无一家其他方面的儿童救助机构。

  在网上,记者仅发现成立于2003年11月的重庆市无肛门儿童基金会。但这个以市儿童福利院与贫困家庭患儿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基金会,早已不复存在。市儿童福利院邓院长告诉记者,该基金会由一台商捐资3万元启动成立。由于无后继资金,基金会从未进行登记取得“合格身份”。

  邓院长透露,通过民政部门牵头,一个名为“孤残儿童救助基金会”的机构有望在近期成立。不过他坦言,如果政府无法建立长效机制,而单靠民间救助,基金会仍难以为继。

  重庆市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胡波称,成立基金会只是社保制度的一种辅助手段,“正因为社会保障不能完全保证每个公民的需要,才需要民间救助。”他认为,完善贫困、养老、病痛等社保制度才是救助贫困家庭患儿的根本渠道。

  记者李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