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1岁老红军欲重走长征路找回失散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4:50 辽沈晚报

  百人签名的红旗、自己编的“草鞋”、四川邮来的青稞,91岁的老红军刘国保说,这“三宝”重走长征路时自己一定要带在身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国保老人的女婿徐建军表示,老人已经等不及了,预计7日之内肯定成行。

  一提起长征,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徐建军告诉记者,本来行程都已经安排好了,计划在长征胜利纪念日出发,可是自己的腿意外骨折,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现在已经一切就绪,徐建军说,老人一再强调要把他的“三宝”带着。说起“三宝”,那可是老人十多年来的珍藏:红旗、草鞋和青稞。

  1996年,老人萌生了要找参加过长征的老战友签名的念头。十年的时间,红旗上已经有了一百多个签名,其中还包括张

海棠、张爱萍、邓飞等著名将军和老红军的签名。

  老人说,长征时几乎人人都会编草鞋,他编草鞋的功夫可是很棒的,如果材料准备好了,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编好一双草鞋。说着,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成果:一双布鞋。老人笑着说,女婿给准备的草让别人当垃圾给扔了,可他又手痒,所以就拿破布条编了一双。

  刘国保老人的最后一宝,就是从四川黑水县寄来的一瓶青稞。大概10年前,老人给黑水县政府邮了10元钱希望可以购买青稞,留作纪念。不久,县政府领导给寄来一瓶青稞,并退回了老人的钱。老人说,看到青稞就会想起当年吃粪便的事,就会感到现在很幸福。

  徐建军告诉记者,老人的耳朵非常背,有时记性也不太好,但是对于长征过程中的事情却是始终记忆犹新,连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都不会记错。

  长征途中,刘国保跟随部队行进,从嘉禾到零陵的途中,遭遇了敌人的埋伏。敌人将竹签埋在地里。可是战士们穿的草鞋,露出地面的竹签一下就能将战士的脚扎透。刘国保不幸踩中了竹签,为了不耽误部队的行程,刘国保自己支撑,可走一步就是一个血脚樱部队首长见状,连忙令战士用担架抬着他走。两天下来,看着本来已经很疲倦的战友,刘国保决定自己走。

  刘国保老人总是说,自己重走长征路,一定要找到当年失散的老战友,一起回忆当年的往事。“只是不知道,我还能找到多少人”,说这话时,老人的声音有些颤。

  记者 吴新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