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惠州出租车问题:的哥聊性事女乘客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04 国际在线

  

广东惠州出租车问题:的哥聊性事女乘客尴尬(图)

  惠州物价局表示,的哥私自提价属违规,如果市民发现可直接投诉。

  近日,时报惠州办事处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的哥诸多不文明的行为,包括说脏话、绕远路、提高价等问题。对此,惠州市物价部门提醒市民,的哥私自提价属严重违规,市民可
直接向交通管理局相关部门投诉。而惠州出租小汽车公司则表示,将对违规的哥进行严查,并对其进行教育,如不改正将被开除。

  问题1 用对讲机谈性事让乘客深感尴尬

  的士设对讲机为的是方便的哥行车时互相了解路面情况,但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内不少的哥存在滥用对讲机的问题,有的用来与其他的哥聊天,有的还说脏话,更有的居然论起性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惠州市内的士基本上都安装了对讲机。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乘的士,的哥用对讲机聊天。聊得高兴时,突然车速加快,当他提意见时,的哥却不满地说:“我聊天关你什么事,只要安全送你到目的地就行了,如果不想坐的话可以下车。”

  而市民游小姐向记者表示,有一晚,当她从西湖乘的士到龙丰,在行车期间,的哥不停地用对讲机与其他两个的哥谈论性的话题,还不时的爆出一些脏话,这让她感到十分尴尬。她想对的哥提意见,但又不敢说,怕的哥会发难,只好默默地忍到下车。

  问题2 不良的哥绕远路只为多赚游客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惠州市内有相当一部分的哥,为了贪图利益,采用绕远路等方法来延长路程。特别是那些不熟悉环境的外来游客,往往成为那些不良的哥的猎物。

  日前,记者假扮游客在惠州汽车站进行了暗访,当记者讲明要去东平的东湖花园,车上的哥表示,只要20元就可到达。据记者了解,从汽车站到东湖花园全程只需10元左右,而的哥打表全程竟用了25元。

  据行内人士指出,乘客以为先谈妥好价钱再上车是一种保险的做法,可以避免的哥绕远路。但这种方式是最不保险的,因为的哥很清楚整个路程需要多少钱,他们提出的价钱往往比实际计费要高一些,因此乘客不要被这种“双赢”的假象所蒙骗。

  问题3 的哥关掉计程表私自定价宰乘客

  近日,有市民反映,不少的哥为赚更多的钱,竟关掉计程表,由自己的意志来私自定价,市民对此意见颇大。

  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十一,由于有急事,他从步行街打的到丰湖酒店,上车后发现的哥没打计程表,他向的哥提出疑问时,的哥说:“今天是十一,交通十分拥挤,10元算了。”当方先生称平时打表也不过五六元时,的哥却不耐烦地叫道:“你不坐就下车,我还要做其他人的生意。”由于担心等不到下部车,方先生只好忍痛上车。

  问题4 克隆的士难辨认乘客安全成隐患

  惠州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惠州市“克卤的士较少,但不排除有违法者。所谓“克卤的士,就是把无牌无证、已报废或者在报废场里拼装而成的原车套上车牌,然后“打扮”一番,给原车装上顶灯、计费器等一些的士的必备设备,再复制正规的士相关的证明、证件后,在道路上进行违法运载。“克卤的士无论外观、车辆号牌、车辆营运证,还是出租标志牌等,都是对正规合法的的士进行复制,乘客一般很难辨认。

  惠州市交通部门也曾严查过一些“克隆车”的哥,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但还是有人违规经营,为逃避正常执法,有些的哥甚至寻机逃跑,这对行人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严重影响市内交通安全。

  问题5 繁忙路段上乘客野蛮行驶吓路人

  有不少市民向时报投诉称,惠州市的士普遍存在随意停车、相互抢客等现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对行人及其他车辆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记者调查发现,有些的士为了多上客,不顾路面的实际情况而强行载客,经常造成交通短暂性堵塞。市民高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一般不会在交通繁忙的路段随意上车,但却时常看到不少的士任意上落,而且险象环生。

  野蛮行车是市民意见最大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在下雨天的时候,的士生意特别好,因此的哥为了多载客增加生意额,不管路边的行人和骑车者的安全,各自间互不相让,经常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喷向行人和骑车者,然后扬长而去。

  市民金小姐说,9月中旬,有一天下着大雨,她准备过对面马路坐公交车,不料前面有一个人招手拦的士,这时,一辆捷达的士飞快地驶来。金小姐心知不妙赶快往后退,岂知还是被路面的脏水贱满一身,本想上前理论,但的士已消失在雨中,只好慨叹倒霉。金小姐认为,这种野蛮的行为应该加以管制,不能让其肆意逍遥。

  问题6 贪心的哥化零为整市民受损心有不甘

  据介绍,惠州市的士是以0.5元为单位计价,但有相当一部分的哥为贪图便宜,不惜用“化零为整”的手法,如遇到0.5元时,以没有零钱为由来收取一元。市民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无所谓,但大多数市民认为不能接受。

  市民冯女士认为,的哥不应该也没权利把零钱转化为整数来收取,因为这样做是未经乘客同意,属不正当行为。碰到这种情况,她有时为赶时间就不跟的哥理论,有时则据理力争。有一次,冯女士乘坐的士到达目的地后,看到计费表为6.5元,于是递了一张10元给的哥,但却只找回3元。冯女士发现后,马上质问的哥,但的哥却说没零钱,冯女士刚好没有0.5元,但却坚持要的哥找钱。说话间,的哥突然间向前行驶了一小段距离,计费表刚好跳为7元,的哥回头不无得意地说:“现在不是7元吗?”冯女士气得说都不出话来,但又无可奈何地下了车。

  1

([SPLIT])

  部门说法:

  惠州市物价局:私自提价属违规市民可直接投诉

  针对的士私自提价的违规收费行为,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物价局商品价格科武科长,他表示的士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武科长表示,的士的收费价格是由惠州市政府物价局统一规定的,任何人都没有这个权力私自随意定价。而且交通局也有《惠州市出租小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条例。

  如果市民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向物价局反映情况,也可以直接向交通管理局相关部门投诉。

  惠州市公安交警支队:

  派交警巡视拍照将严查违规的士

  据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的士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但对惠州市内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一定的影响,还带来了安全隐患。

  对于那些违反《惠州市出租小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的车辆,交警支队将坚决进行严肃查处。据该部门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市内多个十字路口,繁忙路段安装上电子眼,而且还经常派出交警队员进行巡视拍照。

  交警部门表示,他们近期还将进行多次整治活动,最大限度的保证交通通畅。

  惠州小汽车公司:

  对的哥进行教育屡教不改者开除

  针对滥用对讲机、说脏话、绕远路私自提价等现象,记者采访了惠州出租小汽车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对上述的哥的不良行为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并召开教育会议来加强对的士的管理。

  该公司负责人还表示,公司近期也接过市民有相关方面的投诉,如说脏话、绕远路等情况。对此,该公司将会对那些不文明的哥进行批评教育,若屡教不改的将会对其警告处分,情节严重者由领导决定是否开除。

  该公司有关人士还提醒市民,若遇到有违规违纪的的士的哥,建议市民把该车的车牌号码、的哥姓名及相关证件号记录下来,再向公司反映。的士公司将会进行调查,核实情况后将会作进一步处理,并给市民满意的交待。

  市民呼吁 政府部门应严查监督

  针对惠州市的哥存在的不少问题,市民们纷纷出谋划策并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不少市民呼吁惠州市有关部门应严查的哥违规行为,并派相关职能部门对其进行监督,从而改善和杜绝种种不文明行为。

  个体户彭先生:交管部门加大宣传

  “克卤出租车对市民构成如此大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该严加管理来抑制这种活动的滋长。同时,广大市民从肉眼上根本无法辨认哪一辆是合法经营,哪一辆是非法经营,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来让市民认识“克卤出租车。

  公司职员罗女士:应对的哥严加监督

  出租车的野蛮行驶虽然有时并不违法,但如果任由那些的哥为贪图利益而罔顾市民的感受显然是不可取的。特别是有些的哥在繁忙的路面上横冲直撞,对尾随车辆及行人的安全构成威胁,希望有关管理部门严加监督。

  公务员刘先生:买好地图以防被宰

  对于的士绕远路的不良行为,建议外地游客先买好地图,看清路线后再与的哥谈好价钱。这样虽然有点麻烦,但能有效地限制不良的哥的做法。(文 见习记者 马国键 摄影 见习记者 方炳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