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毛病修成大问题手机维修“南郭先生”当道 本报记者 王冠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7 生活报

  前不久,市民曲先生的手机显示屏不能正常显示,于是找了家“专业维修”的手机店去修理,可是修完第四天手机又犯了老毛病,一连修了几次,可手机故障依旧难以排除。同曲先生有着同样经历的手机用户不在少数,市民呼吁手机维修行业亟待规范,不要让大量的“南郭先生”滥竽充数。

  17日,记者在南岗区邮政街看到,几乎所有的手机店都有维修手机的业务,有的还
打出了专修各种疑难故障手机的广告。记者随机走访了三四家手机维修店,只见维修条件都比较简陋,工作台上随意堆放着各种手机外壳和零件,从衣着上来判断,根本看不出屋里的哪个人是维修师傅。记者拿出一部坏手机,称想找师傅看一看,一个女子接过手机,拿起工具就要修。“你是师傅吗?”记者问。“我们这儿的人卖手机多年了,我先看看,看不明白再找师傅。”记者听后不禁愕然。

  手机维修猫腻多

  据曾从事手机维修工作多年的刘先生透露,手机维修中滥竽充数的修理商并不少见。一些人原本只是做电视、冰箱等电器的修理,看到手机维修行业的暴利,就挤进来分一杯羹。这些“半路出家”的手机修理商没有专业知识,只要有人修理手机,他们就会随便开个价,能不能修好就碰运气了。

  目前,多数手机维修店都不会当着客人的面修理,总是约时间叫客人回来龋一些不良修理商就趁此间隙将客人手机里的原装零部件换成二手的或散装的配件,再把原装部件卖给懂行的人赚上一笔。被换了零件的手机,可能过不了多久又出毛病,修理商可以再赚一笔。

  另外,手机维修行业漫天要价的情况十分严重,一个只需几十元成本的零件,价格往往被抬高几倍。不少手机用户感叹,修手机比买部新手机还贵。

  市场混乱缺乏监管

  据了解,目前手机维修行业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对于一些个体手机维修店来说,既不需要维修人员有相关的技术证明,也不需要一定的资金规模,是否真有维修手机的专业技术很难考证。因此,一些人找个店面,再找个对电器维修一知半解的人坐着,就做起了“专业手机维修”的生意。

  业内人士指出,各手机厂商售后服务“下放”给渠道商的做法客观上为“李鬼”开了方便之门。早前,由于一些手机厂商忙于营销“作秀”抢占市场,将售后服务“下放”到各经销商处负责;而经销商本身并无足够的专业队伍,也只能把这一责任再“下放”,使得不少手机维修点都是顶着“某品牌特约维修商”的牌子在做着自己的生意。更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不少手机维修点自称是某品牌的特约维修点,但却无法出示相关的授权证明。

  另外,物价部门并不介入该行业的定价,消费者要修理手机也就只能忍受修理商的信口开价了。

  应成立权威检测机构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由于没有权威的检测部门,手机用户也不懂技术,碰到问题就只能听维修商“瞎扯”。所以,有关部门应考虑成立权威检测机构,让真正懂手机维修技术的人员给市民提供服务。

  市民李先生认为,物价部门应出台相关的价目指导文件,给手机维护行业中漫天要价的情况“泼冷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